close



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再加上海島地形,因此造就了台灣多雨潮濕的氣候,居家環境溼度若是過高,會讓人感到不舒適,在居家環境溼度的控制,就可用除濕機或是簡單素材讓室內獲得簡易的溼度調整。(文/陳安祺 攝影/陳熙倫  圖文來源/收納Play No.37)

防潮桶

將方形寶特瓶再鑽孔置入提把,就是最簡便的小提桶。


直接把木炭裝入小桶中,可準備2∼3桶放在房間的各角落。

蘇打粉

具有細小粉末的蘇打粉,不僅有吸臭功能,防潮的效果也是不錯的,可以使用小布袋裝成防潮包之外,利用寬口空罐來裝取蘇打粉後直接擺在櫃子裡或抽屜裡,就是好用的防潮罐,吸了溼氣而結塊的蘇打粉還可以用來清洗馬桶或水槽,一點都不浪費。


利用天然香精油使得防潮之外,還能具有芳香效果。


將蘇打粉裝在小碟子裡,再滴上四到五滴精油,飄散香氣的防潮碟,非常適合擺在鞋櫃裡喔!

白米

家裡有長了米蟲的白米嗎?可別急著丟掉喔!可以先曬一下太陽,把蟲趕走了,再將白米炒過讓水分散發掉,乾白米就是溼度比空氣更低的吸收體,也就能避免抽屜內濕度過高的問題。


白米置入乾鍋後以小火慢炒,炒至焦黃色即可。


放在鞋子內就能防止溼氣。


牛仔褲的口袋剪下來後, 裝入炒過的白米也可以當作防潮包。

矽膠乾燥劑

俗稱水玻璃的矽膠乾燥劑,是可以重複使用的防潮材料,可以在化工原料行購買,一公斤大約150元左右,可以分成四份,另外,由於加了指示劑,因此乾燥時呈現藍色,吸了水氣就會變成粉紅色。


將矽膠防潮粒裝入透氣的小布袋或紗袋。


防潮包適合放置在抽屜或櫥櫃當中,或用密閉箱放入兩包矽膠防潮包變身防潮箱了!

達人小技巧

當矽膠粒變成粉紅色的時候,就表示已經吸收了水氣,只需要以1 2 0度的烤箱烤過或是日光曝曬,讓水分蒸散掉,恢復成籃色時,就可以重複使用。


市售包裝品中的乾燥劑,最常見的就是矽膠(silica gel)及俗稱生石灰的氧化鈣(calcium oxide),前者可在烤乾後重複使用,氧化鈣在吸了水氣後會變成粉末狀,一但吸了水氣就無法再使用。

 示範達人/陳安祺

 

 

 angel photo-2拷貝.jpg

    家事訓練講師、家事顧問、自由作家以研究家事及家事文章寫作為樂,最愛透過演講與課程與人分享做家事的心得,是廣受各大媒體邀約的家事達人,著有《懶人快速清潔300招》、《新手主婦家事快速上手365》等書。歡迎一起來facebook遊戲家事粉絲團分享玩家事的樂趣!  

下載免費的 Lifeel城邦生活【Free App】你也可以在手機上看到收納play雜誌最新文章喔,快去下載吧!

iphone版app下載點這裡
Android版app下載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