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tore12.jpg

二手書店,是整個城市裡最具溫度的流動場域。愛過的、眷戀的、急欲脫手的、需要回收的......都在這裡進行一場悄然無聲的愛情交易,書本在其中穿梭旅行,串連人與書之間的每一次心領神會。(文∕王盈力 攝影∕王正毅)

bookstore2.jpg  bookstore3.jpg  bookstore5.jpg

你心目中也擁有一間100%的城市書店嗎?

台北的好樣本事、花蓮的時光二手書店、台南的草祭,它們,各自以獨特的姿態與頻率,吸引愛書的旅人朝聖探訪。位於府城的草祭二手書店,低調不張揚的木製招牌,隱身在紅磚石瓦的孔廟對面,古都的過往時光,彷彿被濃縮進對街泛黃的紙本片段裡,原本是攝影師的負責人蔡漢忠,從嘉義海邊移居台南,索性開起了舊書鋪子,問他選擇台南是有市場考量?還是…?他搔搔頭笑著說:「因為曾經在台南讀書,就很單純的喜歡這裡而已。」

  bookstore6.jpg

室內是以兩棟40 多年的老建築連接而成,舊時原為印刷廠的倉庫,開闊格局可以想見過往榮景,狹長的挑高空間,用的多是回收再利用的老物,磨石子地板、木製書牆、花樣鐵窗,形構出乾淨大器的氛圍,在這裡,書本才是最佳主角。順著動線往後邊走,磨石子地板突然換成早期浴室的馬賽克方磚,一旁的浴缸是特地保留的舊時痕跡,漂亮作工看得出來是傳統工匠的得意作品,如今,成為展覽照片與書籍的場所,也為角落添增裝置藝術的設計氣息。

bookstore7.jpg  bookstore9.jpg  bookstore10.jpg

 

賣書  也賞空間

後方的場域更是以極大的驚喜迎接旅人的眼睛,比前面更廣闊的視野,是很有震撼力的開放格局,蔡漢忠特地將地下室與一樓的水泥隔層打掉一半,讓原本包覆在水泥底下的鋼筋裸露,顯出縱橫交錯的穿透與層次感,豪邁的視覺手法令人讚嘆。對他而言,人們走進書店,渴望的不僅是書籍本身的尋訪,而是一個整體概念的成形,因此,在這個空間裡,你不僅能看到老屋和書的生命被重新延續傳遞,也看得到經營者尊重歷史、新舊共構的用心巧思。台南人能擁有一間這麼棒的二手書店,真的是太幸福不過了。

bookstore13.jpg

 Book Store Data

草祭二手書店
Tel 06-2216872
Add 台南市南門路71號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