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襯的作用

布襯是為了讓薄布料較厚或較堅挺,或者避免棉麻或紗布容易變形鬚邊,即可以視情況加上布襯。布襯有分多種材質和厚度,裁剪時會比表布小0.7㎝(縫份),一般做袋物常使用的有厚布襯、薄布襯、鋪棉,可依需求來作選擇。【作者/黃思靜;攝影/王正毅;出處/不藏私的手作包技法大全:版型超圖解1000張,製作撇步大公開(2015暢銷封面改版)

布襯

 

 

 燙布襯的訣竅

在熨燙布襯時,會有溫度、壓力和時間三個條件:

1. 溫度過高會使黏膠溶化過度而造成不黏;溫度不夠是會讓黏膠不夠充分溶化而造成不夠黏。

2. 熨斗下壓力和時間不足都不能將布襯成功地黏在布料上。

 

 Q..何時該用襯 ? 該用什麼襯? 一層襯還是二層襯?

A: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首先要看布料的厚薄度,再來只有「軟包」還是「硬包」的差別;端視設計者想要呈現作品的「風格」,還是使用者的「習慣」。

 

 薄布襯燙法 

1. 將薄布襯的膠面對布的背面置中放好。

布襯2
 

2. 因薄布襯較薄,直接用熨斗燙會使膠溢出而讓熨斗髒掉,所以需先隔墊一張白紙。

布襯3
  

3. 開始熨燙時,先從中間壓燙定位。再往右約半個熨斗的距離壓燙,一直重覆以上動作直到整個布襯熨燙完成。

布襯4
 

4. 剛熨燙好布襯時,因為膠未固定好所以先不要移動,要等布冷卻後才可以移動,也可以使用大理石紙鎮來加速冷卻。

布襯5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