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初為了保護身體,用樹葉、樹皮、獸皮等天然素材做簡單的遮蓋,漸漸地紡織發明後,便把一塊布放在身體上,以自由纏繞、覆蓋的方式製成簡易的服裝。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在穿著上,會依據氣候環境、個人喜好、社會地位以及服裝的設計線條與功能性等因素,搭配出各式各樣的流行服飾。為了展現個人特色與風格,選擇服裝前,必須仔細觀察人體體型與曲線的變化,再加上對立體的觀察力、對美的鑑賞力,以及對服裝的輪廓線、剪接線、裝飾線等通盤的考量;因此,3D立體裁剪近幾年漸漸地被服裝業界重視,也越來越被廣泛且深入的運用,以製作出更多樣、更切合需求的立體造型服裝。

WJY_7979  

立體裁剪與平面打版的區別
3D立體裁剪與2D平面打版的操作方法雖然不同,但都是服裝構成的重要方法。
服裝的構成方法,主要分為以下三種:

2D平面打版法
根據人體測量出的尺寸,按照既有的計算公式,在紙上進行操作,以合併、展開、折疊、傾倒等技法,畫出各式各樣的款式。對於初學者來說較容易入門,但尺寸較固定,鬆份的比例也較制式化,且對於布料的垂墜性、厚薄度無法精準掌握,所以往往需要多次修改版型。

3D立體裁剪法
使用接近人體比例的人台,將布直接覆蓋在人台上,運用剪接、折疊、縮縫、抓皺、別住等技法,一邊裁剪一邊做出造型,可以在製作當下明確看到布料與人體之間的3D立體空間感,以及人體各部位的線條與結構,直接快速地製作出設計師所要求的版型;但因裁剪過程中需要耗費許多布料,所以製作成本較高。

2D平面打版法與3D
立體裁剪法並用
若遇到比較特殊的布料或誇張的造型,可先用平面打版法畫出外輪廓版型,製作出胚樣穿在人台上,局部細節再運用立體裁剪法抓出造型;若能將兩種技法熟練地結合運用,在服裝造型上必定能完美呈現。 

IMG_3950

人體模型
人體模型簡稱人台,是模仿人體線條所製作的, 也是3 D 立體裁剪中最重要的工具。人台分成裸體人台與工業用人台兩種,裸體人台不含鬆份,製作時可以清楚掌握人體與布料之間的空間;而工業用人台是含鬆份的,通常是針對成衣生產時所選用的。

IMG_3958

人台基本上可分為裙裝與褲裝兩種;左邊為裙裝人台,右邊為褲裝人台。

IMG_7642

本書為了讓讀者更容易看清楚步驟,特地訂製裸體黑色人台。

 

更多內容都在《服裝立體裁剪與設計

1GI093 服裝立體剪裁與設計

不愛中規中矩、就是喜歡隨性發揮?
一定要學會時尚設計師必備的立體裁剪技巧!

・3D立體感的服裝設計,玩出個性化風格
・100%量身打造,流暢線條不出錯

設計師專業基礎,教你學會直接打版!
直接在人台或人體上打版,能夠最直覺地觀察服裝造型的比例、線條,省去反覆修版的麻煩,彈性高又不易出錯。

打版原來是這樣,直擊立裁現場!
每件服裝如何完整地在人台上打版,從無到有過程全收錄,圖示詳解外並附上細節的操作重點提示。

立裁初學經典款式全收錄!
經典服裝款式與變化款教作示範,先學會基本結構再進入創意運用,新手也能一次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