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夏季可以說從四月就開始了,一路到十月才豔陽稍歇。夏季就算在冷氣房裡做菜,大概也令人興起「遠庖廚」之感,因此,手上一定得要握有幾款「超簡單、不麻煩」的輕食料理,這道義式蒸魚恰巧就是擁有以上兩大重要元素的菜色。只要準備好最容易取得的魚,將所有調味料一股腦放進平底鍋裡面先煎後蒸!上桌時打開蒸魚的那一瞬間: 繽紛的色澤讓人暑氣全消、食指大動。我和排骨桑都喜歡用佛卡夏麵包或烤得內酥外脆的棍子麵包去沾食醬汁,也許再來一杯冰涼的氣泡酒,夏天,也可以不用汗流浹背做晚餐!

_MG_8611

 

夏日輕食義式蒸魚

材料( 2 人份)

魚1條(身體厚者為佳)
小辣椒1根去籽
黑或綠橄欖8顆
小番茄12顆
蛤蜊或海瓜子12顆
蒜末1大匙
白酒約1/4杯
水1/2杯
鹽與胡椒適量
橄欖油2大匙

其他
特級初榨橄欖油或檸檬橄欖油1小匙九層塔、百里香或義大利香菜(裝飾用,可以使用乾燥的)

事前準備
1 魚洗淨以廚房紙巾擦乾,並在魚身兩面各切兩刀。
2 小番茄對切。
3 蛤蜊洗淨備用。

作法
1 將平底鍋燒熱後倒入兩大匙橄欖油,放入蒜片爆香後轉小火,放入切碎的辣椒再放魚。
2 將魚兩面以中火各煎約一分鐘,加入蛤蜊、綠橄欖、白酒和水後,蓋上鍋蓋以小火蒸煮約五分鐘,打開鍋蓋放進小番茄再煮一到兩分鐘即可,撒些鹽和胡椒調味並試試看味道就可以盛盤。
3 享用前,撒上特級橄欖油並加上義大利香菜,以麵包沾食湯汁。

※橄欖本身有鹹味,如果手邊沒有橄欖也可不放,直接放百里香或奧勒岡香草(乾燥的也OK)進去,其餘調味不變。

_MG_6121  

泡菜肉絲炒飯
喜歡上居酒屋的朋友一定會注意到,Menu上大概少不了泡菜肉絲炒飯這道餐點吧!跟茶泡飯、雜炊或烤飯團類似,主要是讓整晚喝酒吃小菜的客人,最後來些填飽肚子的東西。不過,對我來說可不只如此,像是懶得汗流浹背做菜時,晚餐省去做其他菜餚的時間,直接炒一道份量充足的泡菜炒飯—結合韓式泡菜的酸、辣、鹹與蛋、豬肉、蔥花,就算是一個人吃飯,也能吃得滿足歡喜!排骨桑會順便再來一杯啤酒,作為佐炒飯良伴。而且全程用一個平底鍋就能搞定,事後的清洗也非常省時省力呢!

材料( 2 人份)
韓國泡菜約1碗
白飯2碗(如果有前晚的剩飯最好)
雞蛋2顆
豬五花肉片或豬肉絲
洋蔥末2大匙
蔥花1大匙
醬油1大匙
糖1小匙
白胡椒適量
白麻油1.5大匙
沙拉油1大匙(炒蛋用)
醃料
醬油1小匙
酒1小匙

事前準備
1 將肉絲或肉片以醃肉醬料醃十分鐘。
2 泡菜切成約兩公分左右的大小。
3 雞蛋打散備用。

作法
1 燒熱的平底鍋放入一大匙沙拉油,將打散的雞蛋放進去成形後,迅速翻炒一下立刻盛起備用。
2 在燒熱的平底鍋內放入白麻油1.5大匙,先放進洋蔥末炒到呈半透明後,放進豬肉翻炒、炒香上色,再放醬油和少許糖一起炒勻,接著放入泡菜炒一下後,加進白飯。
3 將白飯和肉片與泡菜翻炒均勻後,放進剛剛的炒蛋、蔥花,撒些白胡椒再拌炒約二十秒後盛盤。

※如果使用剛煮好的白飯,請把鍋蓋打開,讓白飯的蒸氣發散,才不會炒起來太濕潤,另外泡菜也不要炒太久,維持一定的爽脆口感才好吃。
※還可以將白飯換成炒烏龍麵,將步驟2後的動作改成加入事先以滾水燙過並瀝乾的烏龍麵下鍋炒,再加少許水,其餘作法不變。

 更多內容都在《貓兒的幸福餐桌:60道來自味覺記憶的料理筆記

1GM006 貓兒的幸福餐桌

 

超美味!60多道融合中、西、日、泰式料理手法,讓你餐桌上每天都有豐富新滋味。
超容易!食譜皆經過反覆試作,備料方便和步驟簡單,即使第一次下廚也能輕鬆上手。
超貼心!針對常見小狀況:從食材哪裡買?到器皿與食物搭配?給你最實用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