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中期是整個孕期中比較穩定的期間,而懷孕的真實感受也會越來越明顯,包括有趣的胎動、妊娠紋的出現⋯等。

寶寶在肚子裡揮舞手腳  

胎動明顯的時期

所謂胎動,就是在媽咪肚子裡的胎兒做出的動作,可能是扭動或轉動身體、踢踢腿⋯等,甚至是打嗝。第一次感受到胎動,既奇妙又能真實體會到小生命存在的經歷。在腹中的胎兒並不完全是處於沉睡狀態,也會有其特定作息,除了睡眠之外,也會動來動去的。最早的胎動是從懷孕第8週就開始了,但是這個時期的移動,充其量算是胎兒的反射動作,看來並不協調,而且早期的胚胎非常微小,媽咪還沒有辦法感受得到。懷第一胎的媽咪大約於20週開始,會感受到胎動,第二胎的媽咪因為有先前的經驗,對於胎動的感受會比較靈敏,大約會提早個2週至1個月,在懷孕第18週左右感受到胎動。

 

胎動不僅能讓媽咪確實感受到寶寶,醫師也會依此來了解寶寶的健康狀況以及胎盤功能是否正常,特別是高齡媽咪們,更要於懷孕28週後、每天固定時間數胎動。懷孕進入9個月後,有的媽咪胎動的次數會慢慢變少,這是因為寶寶在子宮內的空間變小的緣故。

 

寶寶的各種胎動


16-20週期間,一開始的胎動並不明顯,一般而言,媽咪感受到的胎動會出現於下腹部或肚臍附近,感覺像是腸蠕動或是肚子咕嚕嚕冒泡泡的感覺。但從媽咪發現胎動的現象之後,就會隨著寶寶尺寸、動作幅度變大而越來越感受得到胎動。大約滿20週之後到35週,是胎動最活躍的階段。比較活潑的寶寶,媽咪甚至可以在沒有刻意感受的情況下,1小時內出現數十次胎動。媽咪會感覺寶寶在腹內大展身手,感受胎動的部位可以高至胃部附近,甚至朝向左右兩側擴大。以運動幅度來觀察胎動,可以分為比較細微的小動作,包括手掌張開、閉合、打哈欠、打嗝等;大幅度的動作則包括翻身、踢腳等等,越大幅的動作越會衝擊到子宮壁,越能讓媽咪感受的到。胎動非常明顯時,還會從肚皮表面看到寶寶用力伸展突出的手或腳。

 

教妳數胎動!觀察寶寶的胎動頻率

 

在感受到胎動之後,媽咪會開始對寶寶的存在更有期待感。有的媽咪有時會因為沒有感受到寶寶在動而感到擔心。其實,媽咪可以掌握幾個觀察胎動的法則,每天花一點點心思去留意胎動,就不會常常讓自己坐立難安了。媽咪在發現寶寶的胎動之後,從以下方式中挑選自己方便的觀察法。

 

❶ 每天約花1小時專心留意胎動。如果1小時能感受到超過3次的胎動,就算正常。如果第一次沒有測量到,也不要太緊張,因為胎兒的睡眠作息並不像成人般固定。如果一時量不到胎動,可以嘗試進食或喝些湯湯水水後再繼續觀察。
❷ 如果1小時內沒有超過3次的胎動,且在12小時內沒仔細數也完全沒發現胎動的話,則建議即刻就醫。
❸ 胎動頻率與以往相差非常多。

 

給爸比的陪孕須知!

 

於胎動明顯的時期,爸媽不妨一起觀察、回應寶寶在肚中的反應吧!有時和寶寶說說話,有時溫柔地撫摸肚子或是輕拍肚子,都是與胎兒良好互動的方式。次數增多後,還會發現寶寶有時也會回應你喔,這代表寶寶的腦神經系統正在發育成長中。

 

胎動,媽咪的甜蜜負擔

 

關於胎動,我知道,胎動是很多媽咪的甜蜜負擔,動太少擔心寶寶不健康,動太多又擔心寶寶是不是過動症,或是有什麼特殊問題還在掙扎。媽咪們∼深呼吸放輕鬆,好嗎?胎動確實需要注意,但是千萬不要過度焦慮。

基本上是這樣子的,第一,有關感覺胎動的時間,我們的通則是這樣,如果你是第一胎,一般平均是第18-20週左右會開始感覺有胎動,而第二胎以上平均是落在16-18週左右。但還是請注意,這只是通則喔!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絕對沒有說早點有胎動就很了不起,到了20週沒有感覺到胎動就一定世界即將毀滅。臨床上,我們也碰過許多媽咪要到24週才會有感覺的,啊不然你是要怎樣,對吧∼?

第二,胎動的多與少,跟胎兒的健康狀況沒有絕對的關係,這只是給一個臨床上的參考,有時多有時少是非常常見的,有疑慮時請專業醫師幫您確認寶寶的狀況即可,千萬不需要自己嚇自己喔!

 

更多內容都在《安心懷孕育兒百科:孕前調養到養胎安產、哺育寶寶的幸福養成書(上集.懷孕篇)

1GH105-udm-1

 

[ 知識最完整!]
真正符合國人孕產必知及新知的專書,從醫療面到孕期營養規劃、產後調養與和緩運動、寶寶出生後的哺育、小兒照護,從孕前到孕期、產後生活全解只需上下集,讓準爸媽一次讀懂不慌亂。

 

[ 孕期好安心!]
產檢詳盡說明、懷孕迷思QA破解、孕期料理與養胎不長肉、培養順產的運動習慣、爸媽配合的生活需知、產後正確補養…等,蘇怡寧醫師更親自分享診間故事與觀念導正,所有孕期雜問都能得到解答。

 

[ 帶寶寶更上手!]
和寶寶初見面後的小疑問好多好多,從哺育、照護、新生兒檢查、小兒疾病解答、副食品調配訣竅和製作流程,關於你在意寶寶的大小事,化為12個月份成長詳解,這樣帶寶寶最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