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藍菜小巧嫩葉心連心 

01

有著爽脆口感的芥藍菜,想必讓吃過的人都留下深刻印象;其實,芽菜時期的芥藍菜,滋味可是大不同,營養價值也比成熟蔬菜來得高,不妨試試看。做為芽菜食用的芥藍菜,只要短短7天就可以收成,不必經過漫長的等待,不必肥料,也不必擔心蟲害。滿滿一盆的綠色芽菜,體型雖小,但營養可不小!尤其是在芽菜階段的幼苗含有蘿蔔硫素,其營養成分比完全長成的蔬菜還多了20∼50倍,所以可別小看這些小小的芽菜哦!(作者/董淑芬;文章出處/好吃好玩種子盆栽)

 

02

 

 綠手指妙方

種子處理

1.種子不需浸泡或催芽,也不需加蓋及遮蔭,只要直接播種在培養土上,保持種子表面濕潤。
2.一年四季都可以栽培,但夏天高溫發芽情形會變差,可在冰箱底層先催芽再播種。

栽種要點

1.剛長出來的根很脆弱,在發芽過程中,如果因缺水或過度乾燥,會導致發芽不均或品質變差。

2.十字花科的植物,非常容易發生青蟲危害,因此做為芽菜栽培時,千萬不要移到室外。即使只有一天,也可能遭到白粉蝶產卵而發生蟲害,只要在日照充足的窗邊就可以生長良好。

採收叮嚀

一旦芽菜長滿盆子,就必須進行採收,以免因擁擠而造成通風不良,讓原本健康的芽菜生病了。

 

 成長手記

Day1

播種後要每天噴霧2∼3次,保持種子表面濕潤。

03

 

Day2

雖然尚未發芽,但種子吸收水份之後變得飽滿。  

Day3

種子正微微裂開,有的已經發芽,此時仍要注意保濕。

033

 

Day4

小芽已經明顯可見,此時最好移到日照充足的窗邊,芽菜莖部才能長得較為結實。

Day5

十字花科的植物,都會張開兩片像是愛心一樣的可愛子葉。

04 

Day6

當成芽菜栽培的話,只要兩片子葉張開,這樣就可以收成了。

 

 私房料理

05  

 芥藍蝦壽司

材料:

芥藍菜苗、青紫蘇、山藥、醋蘿蔔、燙熟蝦仁、壽司飯、海苔皮

做法:

1.將壽司飯鋪在海苔皮上,將材料依序鋪上,壽司的兩端要讓芥藍菜苗和蝦尾露出來。
2.捲起來後切片盛盤即可。

 

 

 

想要在家輕鬆種好菜,了解什麼適合種植、哪種菜苗適合什麼料理...那就看~ 

 

看更多《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getImage.jpg

 

100種新鮮蔬菜自己種、健康吃!
董淑芬分享20年的種菜、烹飪、烘焙心得與祕訣,從種子小苗長成豐碩果菜,生長過程都有詳細的圖文紀錄。不需要很大的空間,即使身處都市,空間有限,只要利用簡單的花盆、一坪土地就能成功種出來。今天想吃什麼呢?看看花園裡長出了什麼蔬果,走幾步就能鮮採上桌!跟著本書「私房料理」,花點巧思來點變化,拌飯、打汁、酥炸、手捲、濃湯、夾餅、壽司…,四季都有嚐不盡的健康滋味。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