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號稱養生滋補的料理或茶飲中,常見浮著幾顆紅豔的枸杞,他的個頭雖不大,卻具有益肝腎、明目等功效。並可提高抗病能力,並能延緩衰老、美容肌膚,保健功能強大。

 

06  

 

麻油雞、薑母鴨等傳統藥膳,經常可以看到枸杞子的身影,個頭小小、遍體紅通通的它,吃起來似乎帶點甜味,但它的作用並非熬湯,而是擁有強大的保健功能,其植株不僅果實可用,包括根莖葉等,全身是寶,只要是華人世界,都以它為滋補扶正的食療聖品,就連歐美也開始注意到它。

 

清熱補眼睛幫身體打打氣!

現代人常用電腦、3C造成眼睛疲勞、視力退化,傳統會以枸杞為配方。因為枸杞富含胡蘿蔔素,對於滋養明目功效極佳。

枸杞茶

0001  

材料

枸杞子、枸杞葉、枸杞莖、枸杞根(地骨皮)

道具

剪刀、鍋子、玻璃水壺、篩勺、清水

步驟

1.摘取枸杞嫩葉,成熟的莖與根剪成小段,以清水沖洗乾淨,枸杞子一起備用。

001  

 

2.把枸杞的根、莖、葉等材料,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開水煮沸之後再續滾5分鐘。

 

3.洗淨的枸杞子放入玻璃水壺裡,再以篩勺濾掉渣滓,將煮好的茶液倒入水壺中。

01  

 

 

 

枸杞煎蛋

02  

材料

枸杞葉、蛋、鹽、油

道具

菜刀、砧板、湯勺、碗、炒鍋、盤子

步驟

1.剪下新鮮枸杞葉,挑選嫩葉,口感較佳。葉片洗淨後切碎。

2.葉片放碗中,打入蛋汁攪勻,再放入油鍋煎熟,即可食用。

03

 

跟著自然觀察家們的〈自然隨筆〉,一起品嚐野菜的山野滋味,體驗廚房花園裡的香草手作,欣賞行道樹的展演,挖掘自耕自食的樂趣!今年秋天就要看這本!

花草遊戲NO70 嚐一口天然芬芳滋味!花草葉果做料理》

 

花草70(300)  

可入菜的完美植物大揭祕!從根莖、枝葉、花朵到果實,栽種到應用全天然!

本期的〈封面故事〉將介紹8種可以入菜食用的完美植物,例如全株都是寶的月桃:花瓣可釀香甜蜜餞、葉子用來包月桃粽、塊根加排骨燉湯,甚至是月桃心也能用於調和魚肉類的羶味。然後再看看芬芳的茉莉如何薰焙成茉莉花茶;利用山黃梔天然的色澤來醃漬下飯的黃蘿蔔片;動手捏捏柿餅、品嚐可口的柿子點心、再欣賞純天然的美麗柿染。若特別喜歡清新的植物氣息,香茅、金銀花的種植、應用、入菜方式一定不能錯過;還有路旁常見到的構樹,其實能食用、造紙,葉片還能餵兔子⋯。植物的馨香,不僅聞得到,還能細細品嚐它的滋味。

 

〈特別報導〉中,我們將帶領讀者走訪「丁香城」哈爾濱,從外婆的丁香髮油,聊到市花的由來,跟著傳遍大街小巷中的歌謠,一起領略濃紫花語、香染滿身的滋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枸杞 植物 明目 保健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