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癌是油漆師傅常用語,因為多發生在牆壁上,而且很難根治,所以稱之為壁癌。而壁癌的問題也是許多人的居家困擾,不但破壞了空間的美觀也可能成為呼吸道或是過敏的來源。當然防治壁癌最重要的是要從滲漏水源頭徹底處理,然而輕微的壁癌其實可以自己DIY解決,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學著逐步將壁癌去除、讓牆壁回復平整的風貌吧!!

(攝影/王正毅;出處省錢修繕DIY全書(2016暢銷增訂版))

 必備工具

1GD150-省錢修善-56

1. 各式刮刀︰刮刀的種類,包含有握把的、或修繕師傅用的補坏,可按個人的使用習慣來選購。材質方面,以不銹鋼的為佳;使用刮刀時,方向要由下往上刮除粉化區域。

2. 壁癌清除劑︰包含白華溶解劑、白華清洗劑都屬這一類,使用這類弱酸產品主要是為了消除氯離子,用清除劑洗過後的區域,最好再使用乾淨濕布擦拭。使用日本製的清除劑效果會較強一些。

3. 防水塗料︰這類產品也有分日本製和台灣製,有些台灣製可以分裝噴灑使用;除了塗抹使用、能與牆面密合的類型,也有噴霧式的可供選擇。

 

1GD150-省錢修善-563

4. 抗鹼底漆:民眾居家DIY修繕時,可使用抗鹼的底漆來對抗壁面產生的鹼性物質;如果是嚴重、復發不斷的壁癌,有些專業修繕師父會採用單價高的矽酸脂,來防堵壁癌頻頻出水的問題。

5. 批土︰批土分為藍色包裝的一般性及紅色包裝的彈性批土,一般性的適合比較小面積或出現雞爪紋的地方;如果隙縫大於0.2公分以上之裂縫,就可使用延展性較佳的彈性批土。

6. 乳膠漆或防水漆︰可選擇環保的綠建材塗料。如果家中是舊牆,可使用乳膠漆,因含有膠質成分可延緩水份滲出。如果是新牆,可選用含竹炭成份的乳膠漆,可吸附空氣中的臭味;另外,還有不易龜裂的剋裂專家防水漆,持久性佳還可抗震。

 

 

步驟

1.牆面油漆嚴重剝落,璧癌讓牆面變得很難看。

0001  

 

2.先用刮刀徹底清除牆面剝落的殘漆。

001  

3.用砂紙磨掉已經粉化的水泥,再用刷子把粉末都刷除乾淨,也可加強使用壁癌清除劑,徹底清除壁癌的根。

01  

 

4.使用防水塗料及抗鹼底漆,來防堵壁癌潮溼與頻頻出水的問題。有凹洞的地方可用批土補平。

02  

 

5.如果天氣潮溼,可以用電風扇把牆面徹底吹乾。

03  

 

6.最後漆上2 至3 道防水漆阻擋水氣(注意須等前一道漆全乾後,才能再上後一道漆),等乾了之後再上乳膠漆等美化牆面。

04  

 

注意

當牆壁長出白屑、漆片大幅掉落時,就表示牆壁有中度壁癌,要預防復發,除了保持場所通風乾燥外,找出滲漏的地方、徹底做好外牆的防水才是徹底解決之道。

省錢修繕DIY全書(2016暢銷增訂版)

 

1GD155-udm-1  

1.修繕解答完整呈現,普遍想知道的相關問題、DIY知識、進階修繕…等,基礎或進階全部滿足。
2.常見分類好查找,根據一般修繕族的使用習慣清楚分類,一本在手破解困擾、隨時查找最便利。
3.修繕教學步驟最詳細,修繕問題蒐羅最全面,更整理100多種修繕必備DIY工具,特性一一詳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壁癌 潮濕 油漆 修繕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