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噴噴的一碗白米飯,從生米煮成熟飯,若不細看,差異或許不大,但品種與土地可是騙不了人的。每個品種都有最適合生長的地方,也有自己的各色滋味。劉克襄曾在「我的買米主張」裡提到他心目中的稻米F4—「台農71 號」、「台梗9 號」、「台南11 號」、「高雄139」。你心目中的經典好米呢? 不妨從今天起開始認真觀看米包裝上的品種標示,細細品味、理解嘴裡滋味與品種土地間的關係,在米香的咀嚼中,體會這座島嶼的豐盛美好。【出處:文/馮忠恬;攝影/陳家偉】

 

認識台灣米

01   

03  

04  

05  

 

找個適合的鍋具

土鍋煮米

06  

將洗好的米泡20分鐘,以等量的米水比例文火慢燒,待水分燒乾後立刻關火再燜10分鐘。通常2杯米需煮25分鐘,烹煮過程米香會慢慢釋出,口感香氣皆優,且米飯吃來有回甘滋味,最棒的是還可將切片的臘腸、乾腸直接擺上做炊飯,但需費心看火。

 

電鍋煮米

07  

出國學生的首選!通常內鍋一量杯米放1-1.5杯的水,外鍋則是煮幾杯米放幾杯水。因大同電鍋是用蒸煮方式將米粒煮熟,吃來口感較濕潤,米飯在燜煮的過程香味四溢,煮出來的米無論口感或香氣都好,是方便好用且米飯品質佳的好選擇。電鍋跳起後,再燜個10分鐘即可。

電子鍋煮米

08  

建議可將洗好的米泡10分鐘,待米粒吸收水分後再煮,煮出來的飯會更軟Q美味。米、水比例為1:1,各品牌都有如高溫蒸汽、養生炊煮等模式,且還可預約煮食時間,可挑選適合的功能與品牌。

 

洗米卻不洗掉營養

09  

市面上買到的米多經過處理,避免將營養洗去,並防止米粒吸收過多水分,僅需快速洗米兩次,洗去米糠味、灰塵與雜質即可。別忘了將米瀝乾,以免影響到後續的煮米水量。

 

好米該怎麼挑?

1.觀察外觀

沒有碎粒,米粒飽滿、晶瑩剔透,沒有新米和舊米混合或生米蟲等現象。

2.查看包裝背面

負責任的品牌會大方展示米的外觀,背面全透明即可方便消費者大範圍的察看米粒狀況。

3.認明包裝

除非直接到米行購買,不然僅能透過包裝透明處查看外觀,要小心包裝美美但沒有遺留透明處的白米,若有經過認證吃來會更安心。

4.聞看有無發霉

可湊近鼻子親聞,應有淡淡米香,如品種為桃園3號等香米,還會有芋頭香氣。

 

米料理

10  

大家都說炒飯要用隔夜飯,那是因為隔夜飯不適合煮粥或做其他用途,所以才建議拿來做需要口感稍硬的炒飯。但其實炒飯用當天現煮的最好,只不過煮時可少放點水,讓米飯維持稍乾口感,如此翻炒時和熱油、蛋液混合濕度正好。

可趁熱鍋熱油時下蛋,炒到蛋結塊且還可滑動的時候,加入食材和白飯,再從鍋邊嗆一點醬油炒出豆香,翻炒個幾次讓蛋液與醬油均勻敷蓋在白飯上就趁鮮趕緊撈起來了。

 

11  

POINT
1.冷飯要用中小火慢炒,熱飯則用大火快炒,不然容易越炒越黏糊,就不會有粒粒分明的口感了。
2.熱完油鍋炒好滑蛋後,先下食材再下飯,讓食材作為鍋子跟飯之間的區隔,將飯先壓平後,再翻炒,如此飯即不會沾鍋。

 

這次,我們要來好好吃飯。了解台灣米經典品種的各色滋味、關心客家人多元的米食文化、讚美農人種有機米給孩童吃的故事,動手試做怎麼煮好一鍋粥、炒一盤令人回味無窮的飯好吃15:好好吃飯 從選米、米食、料理、產地到店家的呷米小學堂!!

《好吃15:

好好吃飯 從選米、米食、料理、產地到店家的呷米小學堂

 

好吃300  

專欄

飲食趨勢 2014年飲食新趨勢
小吃大餐 西湖市場
千辛萬磨的咖哩香-牛腩咖哩噜哆
價味皆道地的法式甜點-尼斯微笑檸檬派、塔丁蘋果派
旅途中的侍酒師 最接近天堂的葡萄酒產區—瑞士Lavaux

Part 1 台灣米真的好好吃!
品種篇-
*米種類:在來米、蓬萊米、紫米、十穀米、圓糯米、長糯米……怎麼分?怎麼吃?
*經典米品種:有芋頭香的台農71號、日本人驚為天米的台南11號、足以媲美日本越光米的高雄139……

料理篇-
*米該怎麼洗?怎麼保存?
*土鍋、電鍋、電子鍋,不同鍋子煮來的米有何不同?
*如何燒出美味的粥、炒出讓人留戀的飯?

Part 2 山城裡的米食香-客家打粄文化
*逢年過節少不了的粄:過年的豬籠粄、清明節的艾粄、重陽的九層粄、端午節的粄粽
*不是客家人也能做出客家粄:蘿蔔粄、客家鹹口味粄圓

Part 3 我們是這樣種米的!
*南澳自然田村友:我們在這裡,好好種米,好好生活
*苗栗大南埔賴咏華:我是農青,我傳承古老的碾米技藝
*彰化溪州友善農友:種好米,給在地的孩子吃

Part 4 賣米兼賣觀念的在地好店
*小間書菜:賣米賣書也賣菜
*彰農米糧商行:經營逾半世紀的榖物專家
*阿婆婆米食館:樸實媽媽味的創意米食館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