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的花語是擁有太陽的祝福,具備正面開朗的能量,即便是新生的嫩芽,也比其他芽菜多了厚實的葉子,其實向日葵的豆芽是可以吃的喔!!食用後活力滿滿!由於向日葵芽鐵質較多,切口容易氧化變黑,也不耐久放,因此盡可能要食用前才採收,或在採收後的幾天內吃完喔!!【出處:好吃好玩種子盆栽365天種花寶典

 

太陽花向日葵

01  

 

向日葵小檔案栽種難易度:

學名:Helianthus annuus
科別:菊科
食用部分:嫩莖、葉
適合容器:土耕用可盛土、深度2cm以上的容器,水耕可用瀝水籃、小型濾網
浸種:20℃以下12∼24小時,25℃以上8∼10小時
催芽:需要
生長特性:一次採收
適合介質:土耕

種 類:一年生草本

 

03  

種子處理

 

1.先將不良種子挑除,用清水清洗一遍,用10倍的清水浸泡一夜。因向日葵種子藏有較多的空氣,浮在水面上的種子,並不是不良種子。

 

04  

2.向日葵是硬殼的種子,因此必須先進行催芽再播種。催芽的方法是將浸泡一夜的種子,放置陰暗處,每天分3次浸水、再將水倒掉,直到發芽。

 

栽種要點

土耕或水耕都可以,但通常土耕的芽菜,莖部較粗壯、風味也較佳。

 

成長手記

1.殼微微張開且可見到白白的芽,就要趕快播到2∼3cm的培養土上,加蓋保濕。

05  

 

2.根已經長到0.5cm了,還是要繼續加蓋,並用噴霧的方式保濕。

06  

 

3.用加蓋保濕的方式,可以讓種子發芽順利,同時也會長得比較整齊。

07  

 

4.彎曲的新芽正要抬起頭來,此階段可以不必再加蓋了。

08  

 

5.新芽已有2cm,栽培期間不要太早接觸到陽光,可以讓豆芽長得比較長,採收起來更有份量。

09  

 

6.有些長得快的,殼已經開始脫落了,可以移到明亮的窗邊接受日照。

10  

 

7.殼脫落之後,子葉便會張開,此時大約有8cm左右,就是採收的時候。

11  

 

8.有些芽菜還未脫落殼,採收時可以順便用手剝除。

12  

 

向日葵墨西哥餅

13  

材料:
向日葵苗、蕃茄丁、水煮蛋片、酸黃瓜醬、墨西哥餅皮 

做法:
1.墨西哥餅皮加熱後放涼。
2.將材料全部夾在墨西哥餅皮裡,捲起來即可。

 

看更多《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getImage.jpg

 

100種新鮮蔬菜自己種、健康吃!
董淑芬分享20年的種菜、烹飪、烘焙心得與祕訣,從種子小苗長成豐碩果菜,生長過程都有詳細的圖文紀錄。不需要很大的空間,即使身處都市,空間有限,只要利用簡單的花盆、一坪土地就能成功種出來。今天想吃什麼呢?看看花園裡長出了什麼蔬果,走幾步就能鮮採上桌!跟著本書「私房料理」,花點巧思來點變化,拌飯、打汁、酥炸、手捲、濃湯、夾餅、壽司…,四季都有嚐不盡的健康滋味。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