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源豐厚的日本那須,住著一戶有著茂密陽台的家庭;樸素的花園種了超過30多種的植栽,一點一滴打造的,不只是園藝居家生活,更是家人間的重要回憶,也成了全家人最快樂的秘密基地。【出處:花草遊戲No48 全家人的幸福花園;文/董淨瑋 圖片提供/Rayi

 

01  

4坪大的陽台,可以創造出多少回憶和樂趣,讓一家人的心情都因花園而起伏?
4坪大的陽台,可以栽種多少種植物,讓盛夏時宛如一片小森林?
4坪大的陽台,可以如何表現四季流轉,讓室內的人兒都能依時序賞花?對Rayi一家三口而言,陽台花園是生活裡的一部份,也是家庭生活的潤滑劑,像呼吸一般,不可或缺!

 

02  

長型的陽台,主要依植物們好不好陽光的特性來擺放。

 

03  

大茴香植裁底下,有小小的獨角仙和鍬型蟲墳場,兒子澆花時會膜拜牠們。

 

04  

五月底,落地窗前的薔薇花盛開,上百朵花兒隨陽光與輕風舞春光。

 

專屬陽台實驗農場

專屬陽台實驗農場在陽台遠眺出去,會看到新幹線列車在稻田間奔馳,和記憶中台中家鄉的大片稻田圍繞,相應重疊;這是Rayi印象中,對於植物和大自然最初的畫面,此後的生活中,總少不了與植物為伍,習慣那份有花草相伴的舒適和放鬆。來到日本生活後,即便是租屋無法隨意更動硬體,也在不知不覺中添入、栽種起各式香草、草花、果樹⋯等植栽,用不經修飾的綠葉蔓枝,遮掩住陽台的鋼筋水泥,把戶外的季節變化帶進室內,豐富了平凡的公寓生活。

儘管家中的陽台花園,僅以素樸的盆栽栽種,沒有過多的造景,Rayi笑稱,如果要搬家,花園裡的植物得要小貨車來搬才行!從人行道上撿到的不知名種子、因公路拓寬而喪生的小楓樹、在那須溫泉神社前撿回來的小蒙古櫟、自己育種的各色繡球花,到不甘寂寞而購入的木瓜、日本橙樹、櫻桃樹、草莓等果樹,都是主人園藝生活中的小小實驗,也因此造就了花園的多樣面貌。

 

05  

晴空萬里的天氣,從陽台可遠眺到孕育日本三大名瀑之一的袋田瀑布之山脈。

 

06  

每年春到秋季,總會以家裡餐桌和沙發為視線原點,替陽台來個小搬風,繡球花就是夏天的主角。

 

07  

陽台種滿了綠意盎然的植栽,即使待在室內也能感受到那份閒適和靜謐。

 

08  

喜歡澆花的兒子,戴著帽子的認真模樣,就像個樂在其中的小園丁。

 

09  

每年夏季百合盛開時,室內就能聞到淡淡花香味。

 

10  

陽台上的躲貓貓,是兒子玩不膩的遊戲,只要心情好,總要拉著爸媽陪他玩一回。

 

11  

當媽媽正在採收葉材、風乾植物時,兒子也好奇的湊上一腳,滿臉笑意。

 

12  

從澆水開始的園藝生活

滿一歲的兒子,剛學會控制澆花器,總愛爭著澆花。難得爸爸澆花,意外地兒子竟沒爭上陽台,反倒靜靜坐在室內,研究陽台的光和影。

 

13  

秋楓當前的美景

秋天把楓葉全染紅了,紅黃交錯的葉片佔據了成片陽台,很有浪漫的詩意。好吧,那今天就把小茶几搬到陽台前的落地窗,一起好好享用頓風情十足的早餐

 

Rayi's Garden
花園使用時間:5年
使用成員:二個大人,一個小孩
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rayi/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