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杜鵑苗株為例,杜鵑對於栽培介質的需求量並不大,但因其綿密根系生長快速,短時間內便充塞盆缽,加上市售杜鵑大多栽培於網室場所,其所使用介質並不適合於一般庭院或陽台的露天栽培, 春、秋兩季是最佳生長期,可於此季節換植,完成植替極易萌發不定芽, 略施薄肥, 讓新芽獲得足夠生長養分,杜鵑自能長得翠綠蔥鬱。【出處:迷你盆栽習作:掌上天地寬,縮擬於豆缽中的四季風景 2017年暢銷改版

 

01  

 

材料

杜鵑、鹿沼土、赤玉土、椰殼或泥炭土、剪刀、鑷子、鋁線、青苔、陶盆、防蟲網

 

步驟

001  

1.摘除花蕊、剪除老舊枝枒,過多的花苞容易消耗養分,老舊枝枒則造成植物的生長停滯。

02  

2.杜鵑屬於綿根性植物,根系多且細微綿密,無需多久栽培時間便充塞盆缽。

 

03  

3.清除舊有介質,修剪過長冗根,留下些許細根,植物生長仰賴的便是這些細根。

 

04  

4.介質以微酸性為佳,鹿沼土為主,也可添加赤玉土,以及少量椰殼屑或者泥炭土。

 

05  

5.底部填入粗顆粒鹿沼土,增加排水性,避免因根系生長開展而造成水分淤塞。

 

06  

6.以鋁線固定植株,依序填入鹿沼土。新換植的植栽常因風吹搖擺以致根系無法穩定生長。

 

07  

7.鋪上青苔, 不僅可增加美觀,亦可有效地保持土表水分,不易揮發乾涸。

 

08  

8.鹿沼土、赤玉土為孔隙性介質,初次澆水最好以腰水方式讓其吸足水分。

 

掌上盆栽,迷你盆栽想知道更多掌上植物嗎??都在...

看更多,都在:迷你盆栽習作:掌上天地寬,縮擬於豆缽中的四季風景 2017年暢銷改版

 

擷取  

 

從一顆種子、一梢枝枒開始,
在發根抽芽、開拓枝葉的過程裡,
感受植物的綠色奇蹟,
於指掌間微觀凝縮天地於方寸中的深遠意象。
是盆栽、盆景也是盆玩,
從地上、桌上微縮至掌心的盆栽植物,是最新鮮的種植樂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物 盆栽 花草 栽培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