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四炆四炒」可不是隨時想吃就有,主要是早期的客家人勤儉務實,只有在婚喪慶典與祭祖酬神時,才會宰殺豬、雞、鴨,或於農曆初一、十五準備豬、雞、魷魚等三牲,為不浪費食材,妥善運用製成色香味俱全,又不鋪張奢華的佳餚,慢慢才有這四炆四炒八道標準菜色的出現。

 

「炆」、「炒」是客家菜的兩大特色料理手法。

「炆」:指的是指利用大鍋烹煮,以小火持久慢煮,煨燉熟成入味,滋味濃郁醇厚。四炆指的是客家炆爌肉、排骨炆菜頭、肥湯炆筍乾、酸菜炆豬肚。

「炒」:意指大鍋大火熱力快炒,常是醬香撲鼻、鹹香夠味的下飯好菜。四炒指的是客家小炒、薑絲大腸、鴨血炒韭菜、豬肺黃梨炒木耳。

這八道油香迷人的經典菜,全是具有容易保存,多次食用也不走味的特色,尤其廚房灶上煲一鍋四炆之一的菜色,這就是讓遊子感覺幸福家庭的氣味,一回家立馬就能扒上兩碗飯,很能體現客家精神。

**********************

接下來讓客家國宴主廚邱寶郎,示範兩道道地的客家料理

 客家小炒 

【hagˋ gaˊ cauˋ ngiugˋ】

cb106251_1407395214  

家中的菜園種有芹菜、蒜苗、青蔥等辛香料,而這道客家小炒只在重要日子才吃得到。只有拜拜時,媽媽才會準備五花肉、豆乾與乾魷魚來湊三牲材料(山城裡的客家人三牲常用乾貨裡的乾魷魚取代新鮮的魚),拜完後還不是馬上吃,常是冰起來,在有客人拜訪時才炒來吃,媽媽炒出來的味道,極香無比!

 材料

五花肉350 公克
乾魷魚1/2 尾
豆乾5 片
芹菜4 根
青蔥2 根
蒜頭3 粒
辣椒、蒜苗各1 根

 調味料

醬油膏、米酒各1 大匙
砂糖少許
水適量
白胡椒少許

 跟著大廚這樣做

1. 乾魷魚使用剪刀以逆紋方向剪成小條狀,再浸泡冷水約30分鐘至發,備用。

 Point  乾魷魚逆紋切,炒時遇熱才會不捲曲。此外,平時整條乾魷魚發泡需要好幾個鐘頭,若先剪成小條狀,就只需要30 分鐘而已,快很多喔!

53  

2. 五花肉洗淨再切成小條狀,約1cm寬度;豆乾切成和五花肉一樣的長條狀;蒜頭、辣椒切片;芹菜、青蔥、蒜苗切成小段狀,備用。

3. 熱鍋,乾鍋將五花肉放入鍋中以中火煸香(煸至出油,表面略上色),再加入豆乾、蒜頭與辣椒、魷魚一起爆炒。

4. 承上,加入所有調味料略燒一下,最後加入青蔥段、芹菜段、蒜苗段一起翻炒均勻,上蓋燜一下即可。

 

*******************

 薑絲炒大腸 

【zuˊ congˇ cauˋ giongˇ xiˊ】

52  

我小時候非常喜愛這道料理,好吃又下飯,當時媽媽都會使用醋精增加酸度,雖然醋精便宜也更快速入味,但以現在健康角度,會建議大家使用白醋,或是新鮮檸檬汁就好,較天然的調味不只鮮甜入味,也不會失去客家菜的精神!

 材料

豬大腸350 公克
酸菜120 公克
薑絲30 公克
蒜頭片3 粒
辣椒片1 根
青蔥段1 根

 調味料

A
黃豆醬1 大匙
白醋2 大匙
檸檬汁1/2 顆
砂糖少許
香油1 小匙
米酒1 大匙
水350cc

太白粉水少許

 跟著大廚這樣做

1. 酸菜洗淨,泡清水去除鹹味後,切片備用。

2. 取炒鍋加入少許沙拉油, 先以中火爆香薑絲、蒜頭片、辣椒片、青蔥段,再加入處理好的大腸段翻炒均勻(約3分鐘)。

3. 承上,加入調味料A翻炒均勻,最後以太白粉水勾薄芡即可。

51

 Point  豬大腸怎麼洗才乾淨?

材料    豬大腸、麵粉或可樂、蔥薑水

作法

1. 豬大腸先以清水將內外翻洗乾淨(可利用筷子翻轉大腸),看到多餘的肥油要剪掉。

2. 將豬大腸以麵粉或可樂搓洗到黏液完全洗掉,再用清水沖一遍。

3. 煮一鍋蔥薑水,放入洗好的豬大腸滾煮約20分鐘,取出沖涼後,切小塊即可。

50  

 

********************

看了這麼精彩的客家食譜~~你是不是也手癢癢想在家做做看呢??

或者你也是客家菜的達人,有著家傳私房客家食譜~~~

歡迎一起來參加【台灣好食材,上客囉!】私房客家食譜募集活動

將有多重好禮要送給你喔!!

81211578  

>>詳細活動辦法請見台灣好食材官網

http://www.fooding.com.tw/reicpe-activity.php?contest_id=100004

一起來體驗客家菜的好味道!!

*******************

更多經典客家媽媽味~~91道一菜多吃食譜,都在...

【客家人的惜物廚房】

851318548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