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間,無意中發現一棵開滿花的富士櫻兀自開在鄉下的路邊。這本應開在寒地、山間的優雅花樹,如今竟和花生、玉蜀黍種在一起,這幅極不協調的景致,竟是如此強烈牴觸著我對於櫻花的浪漫美感。【出處/餐芳譜:拈花作料理,古人與花的千古韻 ;文、圖/陳威伯、施靜宜】

 

開即一樹燦然,落則一片不留

提到櫻花,自然就想到日本,似乎也就理所當然地認為櫻花是日本的傳統花卉。然而事實上櫻花乃是正宗原產於中國的花卉,只是它始終沒有得到中國人的關愛。讓人不解的是,櫻花比之於桃、李、梅、杏可說是毫不遜色,甚至還有過之哩!我想這不受青睞的原因,或許正是因為它開得太燦爛卻也落得太慘烈,硬是把華美背後的死亡赤裸裸地揭露出來。這對於追求綿長久遠幸福,總是極力避免「滿招損」的中國人而言,這種不留餘地的將生命狂肆於一時燦爛的行徑,顯然太不懂得細水長流的道理,自然也不會在它身上投射太多的美好想像。於是乎中國人也就含糊的把它和櫻桃當成同類,頂多只是把果實苦澀的櫻花叫作苦櫻,以與甜美的櫻桃區別而已,它的花竟比果實還不被注意呢!

 

櫻花果 005

古人將結出苦澀櫻桃的櫻花稱為苦櫻。  

 

櫻花果 319  

櫻花果泡酒,會釋出濃郁的櫻桃香。

 

櫻餅

IMG_4206

材料

糯米1杯
紅色食用色素少許
砂糖1湯匙
紅豆餡200克
鹽漬櫻花10朵
鹽漬櫻葉10片

 

作法
1.將糯米略為碾碎,泡水2小時後瀝乾;櫻葉泡白開水30分鐘去除鹽分;鹽漬櫻花加點梅醋泡軟。
2.糯米放到鍋子加入半杯水、砂糖及一點點紅色食用色素後(淡粉即可),放到電鍋蒸熟。
3.將紅豆泥分成10份,將櫻花包在紅豆泥內,搓成圓形。
4.用糯米將紅豆泥包成扁圓狀,再將櫻葉鋪貼在外頭即成。

 

鹽漬櫻花製作過程

IMG_4547  

IMG_4630  

IMG_4632  

好書推薦

餐芳譜:拈花作料理,古人與花的千古韻事

美花古今人人愛,但古人的雅食情趣,恐怕非現代人所能比擬。
不過透過愛花心情,欣賞那些讚嘆花顏、以花寄情的詩歌,或是描述花材運用的小說情節,細細品味古籍裡的食花和賞花文化,跟著食譜把花端上餐桌,一起吃清雅、聞古香!

300  

玫瑰in《金瓶梅》
從潘金蓮送給西門慶夾縫著玫瑰花瓣的貼身內衣,到書中處處可見的玫瑰花餅、玫瑰元宵餅、玫瑰八仙糕、玫瑰搽穰卷兒等各式玫瑰點心,一窺古人的花情趣。
  
檳榔in《紅樓夢》
奢華貴氣、互動頻繁的大宅生活,賈璉曾對尤二姐說「檳榔荷包也忘記帶了來,妹妹有檳榔,賞我一口吃。」看來古代吃檳榔的可都是上流社會的富貴人家!
  
秋海棠in《增補本草備要》
書中點明「秋海棠:酸寒,潤肌膚,好顏色。」微酸的滋味,可讓人肌膚紅潤美麗。現代則有蘭嶼將秋海棠的葉柄沾鹽、直接生食的飲食傳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料理 櫻花 櫻餅 漬櫻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