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提時代,不起眼的茉莉總引不起我的注意。不過年紀稍長之後,卻漸漸喜歡起茉莉的氣質來,那沁人心脾的冰清香氛,在酷暑的炎夏裡讓人頓覺心頭一涼,恍若純潔、荳蔻初開的少女那般令人深覺可喜。有時在漫長天光的夏日午后,為了哄女兒入眠,我也會採一些茉莉花給女兒嗅聞,但不曉得是小孩子不解風情、手癢,還是在探詢花香所來何處,總之沒有多少光景,就已被尚未打開心眼的稚手給摧殘得一片淒零,讓人心憐不已。【出處/餐芳譜:拈花作料理,古人與花的千古韻 ;文、圖/陳威伯、施靜宜】

 

為女人妝扮而生的花

古人是最懂得茉莉美好的人,而且把它的好全都應用在生活情趣上頭了。清代李漁說:茉莉花簡直是一種完全為女人妝扮而造的花,特意在晚上開花就是不讓人們玩賞,而能讓女人祕藏起來作為晨妝之用;甚至在花蒂中心也有一個剛好可以插簪的中空孔道,可以說天生就是用來當作女人妝扮的花。詩人生動的描寫:「香從清夢回時覺,花向美人頭上開。」一覺醒來聞到了花香,盛放的茉莉花早已妝點在美人頭上。如此情趣,怎能不羨煞今人呢?

 

茉莉薰香水

IMG_5927

另外,茉莉花也是古代重要的女性保養品。《本草綱目》提到茉莉花蒸餾出來的精油,可製成面霜、髮油,可用來滋潤毛燥的頭髮與肌膚,甚至於還具有生髮的效用呢!
至於素有「人間第一香」讚譽的茉莉花香,古人也充分運用在生活當中。人們詠讚它:「一卉能薰一室香,炎天猶覺玉肌涼。」說明了茉莉花香不僅能夠用來薰香屋室,也可以讓人在炎熱的夏天身心清涼。根據宋代《乾淳歲時記》的記載,皇室避暑時,常會在宮殿外放置數百盆茉莉花,並在一旁鼓動風輪,讓帶著花香的涼風將宮殿薰得滿室生香。至於一般百姓也喜歡拿它來薰香屋子,清代首任來台御史黃叔璥,就發現當時台灣街上早晚都有人賣茉莉花串,人們喜歡把它買來掛在床頭薰香。炎炎夏日,茉莉花香特別能夠帶來清涼的感受與安眠的作用。

 

茉莉薰茶

IMG_7147

茉莉花香雖然淡雅,但它的薰染力可不容小覷,因此自古就是用來薰製茶葉的首選。只要將茉莉花與茶葉混合在一起,花香就會薰入茶葉。經過數次不斷的薰花與乾燥的過程,茶葉中的花香也會更加的濃郁。不僅能夠薰染茶葉,甚至於水、蜜、酒都可以薰入茉莉花香。《廣群芳譜》提到:取半杯水,杯上放個篩子並將花放在上頭,最後用個袋子把花和水密封起來薰一夜。原本無色無味的水,薰花之後喝起來不僅芳香還帶點甜味,難怪《廣群芳譜》會說:「清香撲鼻,甚妙」。

 

 茉莉豆腐

IMG_8810

我想又有什麼樣的情趣比得上在盛夏的傍晚,採一把初綻的茉莉,或是入茶、或是入菜,或者擱在枕席間隨之沁香入夢呢!

 

茉莉花哪找

IMG_6560  

彰化縣花壇鄉至今仍有薰製茉莉花茶的老茶廠。

另外泰國人也會利用茉莉花來薰蒸米飯,讓米飯帶點茉莉香氣,其實只要在煮飯時放幾朵茉莉也會有同樣的效果。除了花之外,《廣群芳譜》提到採茉莉花及嫩葉,洗淨後同豆腐煮,是一道具減肥瘦身療效的清雅飲食。

 

好書推薦

餐芳譜:拈花作料理,古人與花的千古韻事

美花古今人人愛,但古人的雅食情趣,恐怕非現代人所能比擬。
不過透過愛花心情,欣賞那些讚嘆花顏、以花寄情的詩歌,或是描述花材運用的小說情節,細細品味古籍裡的食花和賞花文化,跟著食譜把花端上餐桌,一起吃清雅、聞古香!

300  

玫瑰in《金瓶梅》
從潘金蓮送給西門慶夾縫著玫瑰花瓣的貼身內衣,到書中處處可見的玫瑰花餅、玫瑰元宵餅、玫瑰八仙糕、玫瑰搽穰卷兒等各式玫瑰點心,一窺古人的花情趣。
  
檳榔in《紅樓夢》
奢華貴氣、互動頻繁的大宅生活,賈璉曾對尤二姐說「檳榔荷包也忘記帶了來,妹妹有檳榔,賞我一口吃。」看來古代吃檳榔的可都是上流社會的富貴人家!
  
秋海棠in《增補本草備要》
書中點明「秋海棠:酸寒,潤肌膚,好顏色。」微酸的滋味,可讓人肌膚紅潤美麗。現代則有蘭嶼將秋海棠的葉柄沾鹽、直接生食的飲食傳統。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