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的早晨都是從一杯咖啡開始,喝杯咖啡提神並細細品嘗咖啡香氣及流過喉嚨的口感,是種享受也是種品味。

這幾年在台灣的咖啡文化,越來越興盛,不管是便利商店或咖啡館,幾乎是人手一杯咖啡。也越來越多人不只愛喝咖啡,更想懂咖啡,藉由好玩充滿實驗精神的杯測更懂各種咖啡其中的奧妙,今天小編特地來Uni Lab COFFEE咖啡教室學習咖啡基礎知識及體驗杯測coffee cupping課程,深入了解一杯美味咖啡背後的故事及學習杯測親自體驗各國咖啡豆的差異。

 

 P1050399.jpg

 

P1050365.jpg

致力推廣咖啡知識的Uni Lab COFFEE是台灣新興咖啡品牌,跟一般的咖啡品牌不同,以大膽創新、充滿實驗樂趣為品牌理念,每顆咖啡豆都經過多位專業國際認證咖啡品質鑑定師嚴格杯測選豆、確保高品質一致性,以實驗室的精神嘗試各種適合咖啡豆的炒焙,並引進德國專業烘焙機,精準烘焙新鮮咖啡豆,保留咖啡豆本身的完美風味,如此專業的照顧,就是為了讓懂得享受咖啡的人,都能以合理價格品嚐到品質穩定又新鮮的咖啡豆,就算自己在家也能輕鬆煮出一杯好咖啡!生活品質更提升~

 

P1050437.jpg

為了讓愛喝咖啡的人,卻沒有管道可以學習咖啡的初學者,Uni Lab COFFEE舉辦了一連串的咖啡教室,邀請通過CQI、SCAA、SCAE 等國際認證的專業咖啡達人〝朱亨〞Henry,老師本人親切風趣,靈活的運用專業知識並以簡單入門者容易消化的教學方式,帶領初學者一步一步的進入咖啡的世界。現場很多女生都搶著跟老師拍照~果然是人帥真好!

 

P1050325.jpg課程一開始,老師講述了咖啡主要生產地大多分布在中南美洲、非洲、亞洲,並且種植地大多在赤道附近,土壤則必須是火山岩的有機土,而且咖啡樹很怕霜害,讓大家先有點基本概念。

 

P1050331.jpg咖啡豆的產地決定了咖啡的味道及香氣、特性等等,像是平常我們常聽到的藍山、曼特寧、哥倫比亞、巴西等等都大部分屬於衣索匹亞所產的咖啡豆,擁有良好的香氣與酸味。


P1050336.jpg

 

P1050340.jpg大家知道嗎?咖啡樹開的花香氣類似茉莉花的香味喔~跟茉莉花一樣是白色的花朵,開得很密集美麗!開花後結果實先從青色轉為成熟的紅色後收成,要經過好多道不同的製豆程序,才能成為我們看到的生豆。

 

P1050347.jpg 不同的生產地及咖啡豆品種及製豆的處理程序,風味也完全不同,還有花果香、花生醬、桂圓、檸檬香等等多種香味耶!真的要實際聞才知道~再來就是重頭戲杯測啦!讓我們實際體驗看看各個產地的咖啡豆特性~

 

P1050348.jpg「杯測」就像品紅酒一樣,藉由8個步驟來判斷出咖啡的甜味、酸度、苦味、後續餘韻、香氣及品質的好壞,杯測在國際決定精品咖啡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人也可以利用杯測來找出最適合自已的咖啡。

 

杯測時間

P1050353.jpg接著小編實際體驗杯測,咖啡豆必須要現磨成咖啡粉,為了進行正確的杯測,一種咖啡豆要三杯咖啡粉喔!另外,進行杯測時不可以抹香水喔~會影響嗅覺判斷!

 

P1050312.jpg現場有6種咖啡豆,在杯測的同時也可以摸摸看咖啡的生豆,每種咖啡豆的樣貌都有一點點不一樣喔!有些咖啡豆中間還有金線~

 

P1050373.jpg

1.先聞杯內現磨咖啡豆的乾香,可以蓋住杯口輕搖杯子,在靠近聞杯子的咖啡香氣。現場有6種咖啡,每種都要聞3杯~老師教我們如果鼻子鈍鈍了,聞不出來差別了,可以聞一下自己的肉喔!嗅覺就會回來了

 

P1050414.jpg小編在聞這款衣索匹亞所產的水洗咖啡豆時候,有聞到其中一種咖啡有類似地瓜水果的香甜氣味,咖啡豆中間還有金線。

 

P1050398.jpg2.接著注入熱水到杯子內,滿到剛好杯緣。

3.計時4分鐘。

 

P1050403.jpg

4.在計時時間內,盡量靠近慢慢聞濕的香氣,聞濕的時候,小編有聞到類似草味的味道,和乾聞時候的香氣稍微不同。

 

P1050412.jpg5.破渣,用湯匙將表面的渣破壞並從底部往上攪拌,一邊靠近聞香氣。

 

P1050420.jpg6.撈渣,拿兩個湯匙將杯子表面的渣渣和懸浮顆粒撈起到紙杯內。

 

P1050422.jpg7. 這時咖啡是乾淨沒有漂浮顆粒的,再用湯匙取一匙咖啡液啜吸。

 

P1050430.jpg

8.啜吸,將湯匙靠在嘴邊快速用力的將咖啡及空氣吸進去,會發出咻咻的聲音~大約含在嘴內3-5秒左右,將液體霧化平均分布在舌頭上,透過味蕾去細細品嚐、感受咖啡在嘴內擴散的甜味和酸味、苦味,在吐在紙杯(稱為吐杯)內,每喝完一個樣品,可將湯匙先用清水沖洗,較不影響下個樣品的味道。全部樣品品嚐完後,整個杯測過程就算是完成,正式杯測就會將每種咖啡的資料記錄在表格內做評分。小編嚐有些咖啡酸度就比較高,有些則是淡淡帶點果香味!

 

泡咖啡這件事情,完全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每種咖啡有很多不同的特性或烘焙法,值得想更懂咖啡的人來探索咖啡的世界~小編來咖啡教室學到了更多關於咖啡的知識,平常小編最怕上枯燥無味的課程會想睡覺,但在Uni lab coffee咖啡教室朱老師的帶領之下氣氛輕鬆,而且老師有問必答,非常的親切,咖啡入門者也更加安心提問。實際的杯測體驗,也讓小編開了眼界~原來咖啡乾和濕時的氣味都不同。

 

 咖啡專家朱茂亨(Henry)
Uni Lab COFFEE咖啡品質鑑定師,輔仁大學食品系,
擁有CQI Licensed Q Grader(國際認證咖啡品質鑑定師認證)。

 

更多課程報名資訊請洽UniLab COFFEE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UniLabCOFFEE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