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吃得正確、吃得健康並吃出免疫力,經常是現代人忽略的問題。人體的免疫力其實和平日的飲食習慣有相當大的關聯性,只要均衡的飲食習慣加上每日運動以及適時的補充水份,就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出處/收納playno.31;協助諮詢/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營養組組長劉詩玉;劉景昇中醫診所、劉景昇醫師;文/林羿彣;圖片/麥浩斯資料庫】

 

Q:日常生活中應該多攝取哪些類別的食物能增強身體抵抗力、免疫力?

 

01  

 

每日應攝取五份蔬果、三份蛋白質食物及水份。
適量的運動
生活中由食物攝取蛋白質後,一定要經由運動,將蛋白質轉化為肌肉,才能增進身體抵抗力,並保持愉悅的心情和正常的生活作息。

經常補充水份
適時的補充水份可以增加人體的新陳代謝,保持身體運作良好,提升免疫力。

天天五蔬果
蔬果內含有抗氧化的維生素,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最重要的是烹調時應保留食材原味,利用少油加水快速的方法烹調,蔬果也應留意切好後不可放置過久,容易導致養份流失。

 

 

Q老年人、小朋友應多多攝取哪些食物,有益身體健康?

 

02    

瓜類、牛奶、蛋白質食物以及水份皆可。

小朋友可多攝取牛奶和蛋白質
小朋友容易因為家中大人的飲食習慣而改變食物的喜歡程度,正在成長中的小朋友要多攝取牛奶,其中的蛋白質和鈣質可增強體力和免疫力,並藉由適當的運動轉化為肌肉。

年長者可攝取瓜類和水份
老年人因人體自然老化而器官逐漸退化,其中咀嚼功能及味覺的退化會導致老人家不喜歡攝取纖維多的蔬菜水果,或容易攝取過多的鹽分。因此,家中有長輩者可適時食用瓜類食品如:大黃瓜、小黃瓜、絲瓜等切成小塊煮軟食用,並在每次飯後利用湯品補充水份。

 

 

Q少吃哪些類別的食物,可以預防慢性疾病?

 

03  

低油、低糖、低鹽 可預防慢性疾病
看不見的油最可怕
一般的下午茶點心中,泡芙、冰淇淋中皆有奶油,或咖啡、麵包裡也有許多的精緻糖,容易讓人攝取過多的糖分。

 


維生素一定需要攝取嗎?

綜合維生素可提高免疫力
一般民眾如有正常的三餐及生活作息,不需另外補充即可在平日的三餐中獲取,特殊族群如經常加班熬夜的外食族、老年人、或生病中身體無法順利取得營養者才需另外添購綜合維生素。

 

 

跟免疫系統相關的營養素有哪些?

 

04  

 

抗氧化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

維生素
抗氧化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K、維生素B群,可維持免疫力,並重建破壞的細胞。

礦物質
礦物質包含鋅、銅、鐵

蛋白質
牛奶、豆類、蛋類皆可攝取蛋白質,增強免疫細胞,尤其是被稱為田園的肉如黃豆、豆腐。每餐需攝取一份蛋白質。例:蛋一粒算一份。攝取蛋白需配合適量的運動,才能達到增加肌肉,強健體魄的效果。

 

看更多相關內容都在~

50歲前後必看!營養師教你打造黃金熟年養生力

300

文/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團隊

 

 

來你誤會油了:打造健康基礎,應該吃對油而非少吃油!

60

作者/劉英欽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