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秋冬至春季期間生長,夏季休眠的稱為冬型種。有很多原生種來自冬季多雨的地中海沿岸、歐洲山地、南非至納米比亞的高原地帶等等的冷涼地區,不太能承受嚴熱的夏天。生長模式亦和一般的草花植物不同,栽培上要特別注意。有像生石花屬或肉錐花屬之類,擁有透明葉窗的種類,也有看似枯掉的植物體卻能長出新葉子(脫皮)的種,具備許多有趣特質,是充滿魅力的種類,非常建議大家栽種。【作者/羽兼直行;出處/多肉植物‧仙人掌圖鑑800

未命名-1

冬型的多肉植物
● 獨尾草科(百合科):Bulbine 屬等等
● 番杏科肉錐花屬、神風玉屬、生石花屬等等
● 景天科艷姿屬、卷絹屬、青鎖龍屬的一部分等等
● 其它科椒草屬等等

四季栽培要領
越夏是最大的問題。夏季期間的給水是最大的重點,完全斷水雖是其中一種方法,但有的種若是過度乾燥,可能會枯死。不要淋雨也是很重要的一點。置於通風良好的地方,讓其安安靜靜地休眠吧!

春季的管理(3 ~ 5 月):日照要充足。1 週給水1 次
是許多種生長最旺盛的時期,也有在這個期間開花的種類。冬季期間放在室內日照不足的植株,在這個時候最好拿出去接受充份的日照吧!給水時要給到水從盆器底部流出的程度。下一次要等盆土表面乾燥的2 ~ 3 天後再給水。盆器的大小和放置的場所可能會有影響,但原則上大概是1 週給水1 次。進入5 月時,生石花屬等種類的表面會出現看似乾枯的情況,請不用擔心,很快就會從枯掉的葉子中心長出新的葉子。

夏季的管理(6 ~ 8 月):不要淋雨。不要給水,或是用噴霧的方式給水
生石花屬或肉錐花屬等等,在夏季給水,經常會造成腐爛,最好斷水強制讓它休眠。但是,小型植株若過度乾燥,有可能會枯死,可以1 個月1 次,用噴霧等方式給水至盆土表面微濕的程度。蓮花掌屬等種類,以1 個月1 次為原則,給水至盆土稍微濕潤的程度即可。
請置於淋不到雨的涼爽日陰處。有時會因為雷雨或颱風,雨水打進來而導致腐爛的狀況發生,所以要十分注意。

秋季的管理(9 ~ 11 月):日照要充足。1 週給水1 次
早晨和傍晚變涼快之後,請將原本置於日陰處的植株搬至日照良好的場所,接受充足的日照,同時恢復給水。給水方式和春季一樣,以大約1 週1 次為原則。呈現枯萎狀態的生石花屬之類的品種,也會回復水嫩的模樣。像肉錐花屬會在春季脫皮,也會脫去枯掉的外皮長出新的葉子。艷姿屬和卷絹屬亦開始生長。也有此時葉片會變色的種類。冬型種的施肥最適季節就是秋天。可1 個月施予1 次依建議比例稀釋的液肥。

冬季的管理(12 ~ 2 月):移至室內。1 ~ 3 週給水1 次
冬季要在室內栽培。一進入12 月就要準備移至室內,即使在室內,也要放在窗邊等明亮的地方,盡量讓其接受日照。要避免放在暖爐附近或暖氣等熱風會直接吹到的場所。一天當中要偶爾開窗,讓新鮮的空氣流入。夜間的溫度最好要在攝氏5 度以上。雖說是冬型種,但是隆冬時生長會變遲緩。給水也要有所控制。但是,有暖氣的房間因濕度較低,盆土乾燥的速度可能會加快,所以要經常觀察,適度給予水分。註:文中描述是以日本氣候為準,在台灣需根據實際栽種狀況做調整。

 

更多內容都在

多肉植物‧仙人掌圖鑑800

1GR045 多肉植物仙人掌圖鑑800  

收錄800種超齊全人氣品種圖鑑,圖片清晰好比對。
特別邀請【愛花人集合! 版主‧陳坤燦】專業審定。
1. 由日本知名的仙人掌創意大師「羽兼直行」監修,介紹800個多肉植物、仙人掌、空氣鳳梨品種,包含15科、120屬,數量居圖鑑類書籍之冠。
2. 一書集合品種圖鑑與栽培養護技巧,步驟圖解換土、播種、授粉、扦插等技巧,一看就懂!
3. 每一科屬皆標示出生長季節、給水次數,方便你依循各科屬需求,施以正確管理方式,栽培照顧立即上手。
一致獲得【福祥仙人掌、福錦仙人掌、蘭花草園藝、希莉安、野草不野藝術工作室、多肉霸粉絲專頁】好評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