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類一直是餐桌上的鮮美常客,不只夏天烤肉時,可以把牠包在錫箔紙裡與金針菇同烤,冬天時吃火鍋也一定要在涮肉片前,先將貝類下鍋與蔬菜熬煮,還有還有,蛤蠣絲瓜湯清甜的口感,可以讓人多喝好幾碗!

說起貝類,腦子裡就浮現好多種家常的料理方法。

不過在貝類被端上餐桌以前,知道該如何挑選、保存與處理嗎?

【文/郭宗坤 攝影/王正毅 出處/餐桌上的魚百科:跟著魚汛吃好魚!從挑選、保存、處理、熟成到料理的全食材事典(暢銷典藏版)

 

1GM147 餐桌上的魚百科2015新版  

 

煮貝類最擔心煮得過久讓肉質變硬變老最好的方法是等水滾後再把貝類放入待第二次大滾立刻關火讓鍋裡的餘溫繼續加熱貝類2 分鐘後撈起即成

 

貝類的挑選

IMG_4588  

1.殼越厚越好(如圖右),殼厚表示裡面的肉質飽滿。

2.把兩顆貝類拿起來互相敲擊,聽起來「ㄎㄧㄎㄧㄎㄧ」即沒事,若「ㄎㄡㄎㄡㄎㄡ」代表貝類空心死亡了。

 

 貝類的保存

1.買回來的貝類,放進1-2% 的鹽水裡吐沙,水放半滿即可,如此貝類會有無水的危機感,有助於把沙吐得更乾淨。

IMG_4724   

 

2.準備一個塑膠袋,把吐完沙的貝類放入。

 IMG_4725  

3. 把塑膠袋內的空隙擠出,繞圈束緊,束得越緊越好(貝類越不容易死亡)。冷藏可保存1 個禮拜,如果沒有那麼快要吃,也可放入冷凍,可放約1 個月,但冷凍會影響口感。

IMG_4726

 

看更多:餐桌上的魚百科:跟著魚汛吃好魚!從挑選、保存、處理、熟成到料理的全食材事典(暢銷典藏版)

1GM147 餐桌上的魚百科2015新版

饕客才知道的好吃魚種有哪些?
白鯧魚什麼季節吃最肥美?
魚該怎麼選?怎麼處理?怎麼料理?
知道熟成技術能讓魚肉美味加倍嗎?
知名料理人郭宗坤,大方公開魚肉美味迷人的超級秘密!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