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昆布酒蒸雞腿順便收穫的美味原汁雞湯,是料理聖品。

我喜歡拿這雞湯來煮雞飯,帶著隱隱約約的蒜香,煮雞飯的同時還可順便燜雞腿,於是飯炊好時還有白切雞肉可食,搭配兩款簡單夠味的沾醬,頗有幾分新加坡海南雞飯的味道,忙碌的時候,我常做這道豐富又快速的簡餐,再炒或燙個青菜或煮個簡單的湯品,就可以開飯了!

【文、圖:暴躁兔女王;;出處/療癒廚房 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P1440774  

 

材料

 

昆布酒蒸雞腿1

昆布酒蒸雞腿的雞湯1 量米杯(180cc

白米1 量米杯

一小節嫩薑磨成泥1/2 小匙

大蒜拍裂2

醬油1/2 大匙

P1440790  

 

蒜香九層塔沾醬

 

九層塔切碎約1/2 大匙(只取葉子,硬梗粗枝不要)

紅辣椒切碎1/2

大蒜切碎3

2 指捏的1 小撮

醬油1 大匙

 

海南風辣椒沾醬

 

紅辣椒切很碎或搗碎1

大蒜磨或搗成蒜泥5

嫩薑磨或搗成薑泥1 小匙

2 小匙

1/2 小匙

檸檬汁1 1/2 大匙

 

作法

 

1 先來煮雞飯。洗好白米放入鍋中,加入拍裂的大蒜、薑泥、醬油和雞湯,攪拌均勻,送入電飯鍋按下開關。

煮飯的詳細步驟可參考P.57

2 利用煮雞飯的時間,把兩款沾醬的材料準備好,各自攪拌均勻,備用。

可以兩款沾醬都做,也可以只做一款,請依自己的時間和喜好自由運用,沾醬除了沾雞肉吃,放一點在雞飯上吃也很美味。

3 在電飯鍋開始倒數計時5 分鐘的時候,打開鍋蓋,把雞腿肉放進去,蓋回鍋蓋,繼續煮至時間到,飯鍋電源跳起,不開蓋燜5 分鐘後,取出雞腿肉切片擺盤,用飯匙把雞飯輕輕翻鬆,就可以盛盤,搭配沾醬享用了。

 

看更多,都在:療癒廚房 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療癒廚房立體書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