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亞籽--近年來在歐美市場上被譽為「超級食物」的明星種籽。

奇亞籽是鼠尾草種籽,最早使用記錄可追溯到5500年前的阿茲特克(Aztecs)文明 ,印加帝國和馬雅文化也以其為日常飲食,主要用來提高體力耐力。

文獻記載阿茲特克運動員可以全天不吃東西,只靠每幾個鐘頭補充一匙奇亞籽來撐過為期幾天的艱難競賽, 難怪當今運動員 (尤其是長跑選手) 人人吃它。現代研究已證實奇亞籽具有高密度營養,富含植物性Omega 3 ALA(20%)、膳食纖維(37%)、蛋白質(20%)和抗氧化物(16%),幫助做好體內環保、增強體力,是養生和愛美人士的保健首選。

【文、圖提供/慧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1972326_677785165620859_6902542683756588835_n    

 

 

 

營養師指出,每100克奇亞籽含有37.5克的膳食纖維,其中,泡水後膨脹並產生黏膠狀物質的部份屬於水溶性纖維,有助延緩血糖上升速度;而更多的是非水溶性纖維,在水中不會溶解、吸收,幾乎可完整通過消化道,因此不但能增加飽足感,還有調節腸道機能的作用。

4  

 

 

除了纖維含量多,奇亞籽當中的油脂絕大部份屬於有益身體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又以Omega-3一族的ALA(α-次亞麻油酸)比例最高。Omega-3 ALA有助降低膽固醇、維持動脈機能,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ALA在人體中也會部份轉化為EPA和DHA等其他Omega-3家族,益於維持神經系統和腦部運作。

5  

 

 

因為味道中性,奇亞籽可以和任何食材混合食用,甜鹹不拘, 加進優格、沙拉、湯品、飲料,拌進粥飯和甜鹹煎餅,加進烘焙或與水果混製成布丁皆可,怎麼吃怎麼對味。

2  

 

奇亞籽怎麼選? 和其他農產品一樣,栽種地區的環境和品種是影響奇亞籽品質的主要因素。來自澳洲的奇亞公司(The Chia Co)是全球最大的奇亞籽生產商,在澳洲氣候良好的天然環境下,採用環保永續性農耕法栽種奇亞籽,孕育出外觀圓潤、色澤飽滿、黑白分明(較少呈現因氧化或發育不全之棕色色澤)、品質穩定優良的奇亞籽。【澳洲奇亞公司奇亞籽】並具備完整生產履歷與多項國際認證,是市面上唯一以天然日曬收成,保證絕無化學污染疑慮的奇亞籽!

10155123_661756760557033_7970971412962342864_n  

 

如果您沒吃過奇亞籽,歡迎參考【原味食悟2:從口慾到食育,形塑孩子味覺關鍵的全食物料理】作者邱佩玲於書中有好幾道以奇亞籽為主食材的食譜,簡單便捷,是享用它的好起點!

10447725_699101860155856_2942739499661564568_n  

 

選購澳洲奇亞公司奇亞籽: 點我購買!

 

延伸閱讀:原味食悟2:從口慾到食育,形塑孩子味覺關鍵的全食物料理

(12/19起,在博客來購書,隨書贈奇亞籽嘗鮮包!!!!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COVER-FA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