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每個靠海的地方都有他們自己版本的魚湯;在法國,就是「馬賽魚湯」。馬賽魚湯初始版本是漁夫把沒賣完的漁獲煮成一鍋。要煮馬賽魚湯,需要準備貝類與甲殼類、還有白肉魚片(肉質結實和細軟的品種都要),不要選油脂高的魚,並記得要預留醃海鮮的時間。

【出處:異國料理全攻略:265個必備妙招、技巧、餐廳秘密及美味食譜

 

未命名-1  

材料:
綜合海鮮(魚貝類和甲殼類)3磅(1.5公斤)
洋蔥1杯(250毫升),切末
紅蘿蔔1大根,去皮切薄片
中型番茄2顆,去皮切碎
蒜泥,就個人接受度,越多越好(最多到2大匙/30毫升)
新鮮茴香、百里香和巴西利各1小把
月桂葉1小片
乾燥柳丁皮 1條
橄欖油1 ⁄2杯(120毫升)
番紅花粉 1小撮
鹽和黑胡椒
魚高湯(可省略)


盤飾:
乾硬的酸麵包
新鮮平葉巴西利碎 1大把

做法:
1.準備好貝類與甲殼類,並把硬質魚切成適口大小的魚塊。
2.把洋蔥、紅蘿蔔、番茄、大蒜,所有香草和乾燥柳丁皮通通放入大湯鍋中,接著放入貝類、甲殼類和切好的硬質魚(先不要放肉質細軟的魚)。淋上橄欖油,撒上番紅花粉,用鹽和黑胡椒調味,加蓋放置一旁陰涼處醃製數小時。
3.原鍋加入水或魚高湯(或兩者混合),須蓋過海鮮料,煮沸後,持續大火煮7分鐘,之後放入也切成適口大小的軟質魚塊,續煮5-7分鐘至魚熟即可。
4.盛盤:把海鮮料先取出盛盤,另取一湯碗,用乾硬酸麵包鋪底,倒入過濾好的魚湯,在海鮮料跟湯上都撒上巴西利碎,海鮮和湯分開但同時上桌。也可以依喜好,自行搭配海鮮料、魚湯以及麵包(不一定要乾硬的)盛盤方式。

2魚高湯熬湯料組合
不同的香草與香料可以煮出截然不同的魚高湯,所以除了基本款的韭蔥,西洋芹、球莖茴香、巴西利、月桂葉和白酒的組合外,發揮你的創意,試試看不同的搭配吧!

 

 

TRY IT
乾柳丁皮
用一把鋒利的刀,切去無蠟柳丁的兩端,然後用刀刻劃果皮成四等分。把果皮剝下,去除所有白色內膜(黏在刀上的也要記得去除)。接著把皮切成細條狀,單層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中,用烤箱最低溫烘烤直到果皮乾燥捲曲為止。放涼後的果皮,用密封罐裝好放冰箱冷藏,就成為料理的祕密武器。

 

鮮度測驗
帶殼煮的雙殼貝類,像是蛤礪和淡菜,下鍋時殼應該要是緊閉的,煮熟後殼會自動打開。丟棄那些煮過但殼沒打開的。要判斷龍蝦新鮮與否,烹煮時,眼睛盯著蝦尾看,蝦尾應該會漸漸向身體捲曲,如果沒有,那就是不新鮮,別吃了。

3

 

絕佳的魚高湯
買新鮮全魚和帶殼貝類和甲殼類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把不能吃的部份全拿來熬湯底(如魚骨,頭部,魚皮或外殼等)。熬好的湯底可以用來煮湯、燉菜、煮海鮮燉飯或濃縮後做魚舒芙蕾(fish soufflé)。但記住不要用紅肉魚或油脂含量高的魚。熬湯時可加入韭蔥、西芹、球莖茴香、平葉巴西利、乾燥月桂葉、一條檸檬皮和一些白酒增味。把所有材料放到鍋中,加入冷水(蓋過湯料)和適量調味料,煮到鍋中起小滾泡後,小火續滾約20分鐘。煮好後用布墊在細網目篩上過濾即可。

高湯應用
只要在高湯中加入蒸熟的紅蘿蔔片、馬鈴薯塊和白肉魚片,美味魚湯快速上桌。

33

 

更多內容都在《異國料理全攻略:265個必備妙招、技巧、餐廳秘密及美味食譜》 

1GM142_異國料理全攻略(封面)

 

1.經典食材全圖解:全世界常用的起司、蕈菇、野菜、香草、穀物與豆類,一次告訴你。
2.美味替換選擇:原來青醬裡的羅勒可以換成芝麻葉或水田芥。本書提供食材替換選擇及衍生的應用變化方案。
3.意想不到的食材混搭:打破食物搭配的常規,例如:地瓜+柳橙+薑=超美味地瓜蛋糕!簡潔的排版,讓你一眼看懂那些罕見卻異常速配的組合。
4.修補小妙方:透過不麻煩的小方法,解決如牛肉烤太熟、燉飯煮糊了等NG問題。
5.世界經典名菜:中東科夫特烤肉、印度坦都里烤雞、西班牙海鮮鍋飯、法國馬賽魚湯,告訴你不可不知的經典名菜。
6.特殊食材報你知:介紹法國勒皮小扁豆(Puy)、鹽沼羊(Salt-marsh lamb)等AOC(原產地命名控制食材),讓你美味不遺漏。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