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進入農曆八月,晚上已可以感覺到一些涼意,再過不久就可以冬令進補一下啦!

冬天必備的麻油,你知道其實還分三種嗎?

「黑麻油」、「白麻油」、「香油」三種,都以芝麻榨油製成,因製程和原料不同,使顏色和香味有明顯差異,料理上因發煙點低、不耐熱,不適合油炸。

【文/好吃編輯部;圖/樸真奕睿影像工作室;出處/餐桌上的調味百科:從調味、製醬到烹調,掌握配方精髓的完美醬料事典

 

_00_1921

 

 

 

 

•黑麻油: 又名「胡麻油」, 以黑芝麻為原料,經重火焙炒約七八分熟後熱壓榨油,深褐色澤、香味醇厚,屬性溫熱,適合以中小火煎炒燉煮如麻油雞、麻油腰花等食補料理,常用於婦女坐月子期間、天冷時燉補。坊間也有強調冷壓初榨而成的黑麻油,雖較不燥熱, 但香氣也較不濃郁。


•白麻油:以白芝麻為原料,將白芝麻略炒乾水氣(一至兩分熟)即榨取油脂,顏色較淡、氣味清香,用常用於涼拌,如拌麵、拌青菜等,為料理滋潤添香。


•香油:以麻油與大豆油(或其他油)調和而成,淡褐色澤、味道清香,因麻油成份含量少,價格也稍低,常在烹煮完成前淋在菜餚或湯品上,幾滴就有畫龍點睛的提鮮增香效果。

 

保存要訣
•純麻油常溫下可保存約2年,若混合其他油品約1年,請以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方式和期限為準。
•開封後需緊鎖瓶蓋,置於陰涼乾燥處,避免存放冰箱。

 

挑選技巧
1.挑選標示成份為100%的純麻油,將玻璃油瓶對著光源,看看是否清澈透光。
2.麻油香氣濃,但需注意黑麻油絕不是越黑越好,以嗅聞沒有油臭味者為佳。

 

韓國麻油真的比較香嗎?
韓式料理、小菜常會淋芝麻油,幾滴就能讓整盤菜餚香噴噴,因此有「韓國麻油比較香」一說,許多人出國還會專程買一罐回家,希望複製出一樣的美味。韓國麻油的香氣之所以迷人,因為是採用100%白芝麻油,而非調合過的香油,所以香氣十分濃郁,道地的韓式烤肉吃法,還會直接將麻油與鹽調和當沾醬唷。

 

 

_00_3512  

 

薑汁燒肉醬
材料
粉薑 30g
蒜頭 15g
醬油 75mL
味醂 60mL
黃砂糖 10g
米酒 30mL
水 90mL

 

如何保存
使用前適量製作即可。做好的醬室溫可放8小時,冷藏2-3天。

 

作法
粉薑洗淨切片,接著把全部材料放入鍋裡,煮開轉小火續煮10分鐘即可。

 

蔥薑醬
材料
青蔥 30g
嫩薑 15g
鹽 2g
雞粉 5g
香油 10mL
沙拉油 75mL

 

如何保存
使用前適量製作即可。做好的醬室溫下可放8小時。

 

作法
1.食材洗淨,青蔥、薑都切成碎,和鹽、雞粉一起拌勻,備用。
2.沙拉油和香油同時放入鍋中加熱,接著淋在蔥薑碎裡再次拌勻即可。

 

 

1GM173-udm-NEW-1

 

更多內容都在《餐桌上的調味百科:從調味、製醬到烹調,掌握配方精髓的完美醬料事典

 

*掌握風味關鍵,讓下廚變簡單
調出美味要先理解風味,每一種調醬辛香料都各有提味奧妙,先瞭解食材與調味間的搭配關係,再進一步嘗試配製醬料的完美比例與組合祕方,你也能輕鬆端出屬於自己家的美好滋味。

 

*廚房必備!105種最好用調味料詳解
收錄105種最常用的調味料+香辛料,從調味料的單一應用、到複合的醬料調製,延伸出128款中式、日式、南洋、西式醬料,及58道美味經典料理,教你掌握食材與調味的搭配精髓,是一本下廚必備的完美調味百科!

 

*步驟詳細,讓你第一次調醬料就上手!
一次弄懂相似調味品項的同與不同,告訴你一種調味料的各種用法,食譜步驟清晰詳盡,跟著配方就一定能調出好味道,讓你第一次做醬料也能輕鬆上手!

 

*調味專欄!直接滿足各種醬料需求
吃水餃跟火鍋不能少的沾醬、方便的拌飯拌麵好朋友、美味的快速蒸魚醬怎麼調……?每天都吃不膩的家常菜,美味關鍵常在於「就是那個味!」,書中設計了最實用的醬料主題,快速查索,為日常料理找出最對味的搭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