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味辛性溫,中醫上具祛瘀活血效果,可治療風濕、消腫酸痛及月經疼痛等。薑黃主成分薑黃素(curcumin)是非常強大的抗氧化物質,可抗癌、預防失智與心血管疾病,最新的研究還發現薑黃可以用來治療恐懼,克服創傷後症候群(PTSD)。近年來印度失智症發病率低於西方國家,研究證實正與常吃含有薑黃素的咖哩有關,讓薑黃除料理外,更一躍成為熱門的保健香料。

南洋達人劉明芳老師說,當年她來台灣時,新鮮薑黃還不好找,現在從超市、大賣場到小農市集、有機店等都能買到,中藥行也販售乾燥薑黃,不少店家也提供薑黃粉、片供選擇,與其他辛香料相較,可算是目前台灣最易找到的南洋辛香料之一。

【資料來源/ 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餐桌上的香料百科:廚房裡的玩香實驗!從初學到進階,料理、做醬、調香、文化的全食材事典

 

不懂香料,千萬別說你會料理!30種中式香料現場觸、聞、嚐,再贈特別好禮!報名從速

 

 

 

除了煮咖哩,薑黃還能入飯煮:增強抗體的薑黃飯

 

 

薑黃飯顧名思義是採薑黃為主辛香料,不單取其香氣,同時也藉此讓米飯金黃誘人,在印度、印尼,金黃色也象徵著多財富、福氣。

 

煮好的薑黃飯可直接食用,一般人會做成「Nasi Tumpeng」――在印尼及馬來文中,Nasi 是米飯、Tumpeng 指三角形形狀,也就是將煮好的薑黃飯放涼,再用模型塑成三角形的小山狀。

 

山形薑黃飯源自爪哇島,盛行於峇里島、馬都拉島,通常在結婚、生日宴等特定節慶才會出現。崇敬自然的印尼人,為表示對神明的感恩、崇敬,各項重要慶典時會將薑黃飯做成山的造型,以感念老天爺眷顧,同時提醒世人保持良善的心,尊重大自然、造物主,共創和諧社會的意義。

 

通常薑黃飯會擺在鋪芭蕉葉的米篩上,中央擺放薑黃飯,邊緣放著炸天貝、炸雞、各樣蔬菜、辣炸蛋、參巴醬、沙嗲肉串、仁當巴東牛肉等各樣配菜。山形薑黃飯的魅力從印尼各地,傳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荷蘭,荷蘭人另稱之為「Rijsttafel」。

 

沙茶醬的起源:道地馬都拉沙嗲烤肉這樣做!

 

■ 材料

白米2

椰奶130cc

2

香茅1

月桂葉3

斑蘭葉2

檸檬葉2

薑黃粉20

芫荽粉1/2 茶匙

初榨椰子油或食用油1 大匙

鹽適量

 

■ 作法

1 所有材料洗淨,香茅拍碎、月桂葉、檸檬葉撕碎、斑蘭葉對折。

2 鍋子加熱, 放入初榨椰子油或食用油,將香茅、月桂葉、檸檬葉炒香,再加上薑黃粉、芫荽粉拌勻後倒入白米、椰奶、水及鹽,煮到米飯半熟。

3 電鍋外鍋加半杯水,將半熟米飯放入內鍋,加斑蘭葉蒸煮到熟即可。

 

不適合食用薑黃者:肝腎疾病患者、胃潰瘍患者、孕婦等不宜食用。

不懂香料,千萬別說你會料理!30種中式香料現場觸、聞、嚐,再贈特別好禮!報名從速~

 

 

 

看更多,都在: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

 

餐桌上的香料百科:廚房裡的玩香實驗!從初學到進階,料理、做醬、調香、文化的全食材事典

 

1GM154---UDM-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