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到「要多吃水果,攝取纖維質與維他命C」,不過怎麼吃才正確?可以無限量的吃?甚至取代蔬菜?應該要飯前還是飯後吃?

讓專業營養師告訴你,這樣吃水果,才能聰明吃出好氣色!

講座報名:【好吃沙龍】外食族也不怕!牢記黃金密碼,減重、防癌、抗三高、防失智,輕鬆做自己的營養師!

【文/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 黃翠華、黃書宜;圖/ 好吃28:台灣水果大探險!出處/做自己的營養師  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

 

 

從植物學的角度分類,可分為:
• 漿果類:鳳梨、香蕉、葡萄、草莓、桑椹、小番茄、蔓越莓、藍莓等。
• 仁果類:梨子、蘋果、柿子、芭樂等。
• 柑果類:橘子、柳丁、葡萄柚、檸檬、文旦等。
• 核果類:桃子、李子、杏子、梅子、櫻桃、龍眼、荔枝等。
瓜果類:木瓜、西瓜、香瓜、哈密瓜等。

 

營養含量與特性
每份水果大致的營養含量

水果所含的醣分種類與甜度,會依品種與成熟度改變,但大多為分子很小的單醣或雙醣,例如:果糖、葡萄糖、蔗糖等。不同水果重量與體積會有些差別,可參見本章圖鑑的說明與圖示。其他如:果乾、罐頭水果、果汁等水果加工品,也歸此類。

 

吃水果需要限量嗎?
吃水果能幫助身體得到豐富的維生素,因為生食能吃下食物中完整的營養,避免因加熱而導致維生素B、C、E的損失(大約20%),不同的水果更含有各種不同的植化素,但是也附帶了許多糖分,如:葡萄糖、果糖、蔗糖等,過多水果容易導致三酸甘油酯上升與脂肪肝,也會使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了。

 

最佳攝取量
一般人:三個拳頭大小。
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高者:兩個拳頭大小,且分開吃。

 

水果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飯前空腹吃水果,有助於水果營養素的吸收。但是對於胃不好的人,容易因此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因而感到不舒服。糖尿病者空腹又吃高GI水果也不合適。至於飯後吃水果,肚子裡裝了食物,反而讓水果的酵素可以展現幫助消化的功能,因為酵素本身是蛋白質,在空腹時很容易遭受胃酸的破壞。飯後因有其他食物的存在,能增加酵素在胃裡面的存活時間。
當然用餐八分飽很重要,吃很飽再加上水果,腸胃負擔就重了。吃水果建議可在飯後1∼2小時,介於兩餐之間,並且一次吃1個拳頭大小就好,除了可以讓腸胃負擔減輕,水果營養好吸收,也有助於水果酵素發揮作用。糖尿病者水果分散吃也有利血糖控制。

 

可以多吃水果來取代蔬菜嗎?
常說多吃蔬果有益健康,但蔬菜比較不好吃,水果甜甜較可口。可以蔬菜少吃一點、多吃水果來取代嗎?

菜水果各有優點,蔬菜的礦物質、纖維比水果多,糖分與熱量也低,而且蔬菜和水果所提供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其實種類是不相同的,彼此無法互換,因此還是要蔬菜多一些,水果剛剛好即可。

 

 

講座報名:【好吃沙龍】外食族也不怕!牢記黃金密碼,減重、防癌、抗三高、防失智,輕鬆做自己的營養師!

課程適合對象....... 
>懶得下廚、不懂下廚、沒時間下廚,來學外食聰明吃!
>上班太忙碌,沒有時間好好吃飯的人,一定要懂「2杯」的速效健康法!
>應酬聚餐多,這餐吃多了,下一餐怎麼吃?你一定要知道!
>認識自己的身材、換算每日目標熱量,找出專屬「黃金密碼C/P值」,輕鬆做好體重管理。
>飽受慢性病之苦的朋友,痛風、乳癌不能吃黃豆?紅肉、加工肉品容易致癌?網路流言追追追,帶你一一破解!
 
★本場次報名費用全數捐贈癌症關懷基金會,推廣全食物健康飲食之用。
★繳費成功後「不寄送」實體票,於當日核對姓名與手機末三碼入座。
★現場提供「健康2杯」試飲,立即了解:獲得健康的途徑省時省力又好喝!

 

看更多:做自己的營養師  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

全食物健康飲食,就從適量的每一餐開始!
190
種常用食材,11食物圖解,
直接比對、照著吃就能變健康~

吃對了,不僅免疫力好,有利抗癌防癌,心血管功能佳,
想要瘦身或長胖都可以,還能改善三高、預防失智!
從今天開始,吃好每一餐,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隨書附贈「外食隨身小圖典」!在外吃也能隨時查索,找出健康的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