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春天後母面」果然沒錯,入春以來,天氣不穩定,很多人感冒了。

中醫講究依時令養生,春天應該怎麼保養身體?吃什麼最好?讓中醫師提供專業建議!

延伸課程33種香草,自己組搭專屬的180種茶飲配方:好睡、防感冒、身心放鬆...通通有!

s_m113932_103907_1459909621.jpg

 

【文/Fooding台灣好食材編輯;攝影/王正毅】

 

春天來了,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濕氣重,不僅流感大流行,也容易引發過敏及氣喘,中醫師康鍾禧建議,以紅糖、生薑、紅茶煮成茶飲,每天喝1-2次,可去寒暖身、防治感冒,此外,初春時節不妨多吃羊肉、鵝肉、鴨肉、蘿蔔、核桃、栗子等食材,符合春季「藏熱量」的養生原則。

 

●暖暖身,減低呼吸疾病
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科主任康鍾禧指出,中醫講究依時令養生,不同季節有不同秘訣,以春天來說,立春後陽氣昇發、氣候多變,應從禦寒防風、運動、飲食及精神調養等方面保養身體。他指出,冬天時,人體新陳代謝變慢、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折損陽氣,因此春天別急著穿單薄的衣物,稍受風寒可能引發宿疾,感冒、肺炎、氣管炎、哮喘、關節炎、偏頭痛、冠心病接踵而來,只要適當保暖,便可減低罹患呼吸系統疾病的機率。

 

●鹽水漱口,清除口腔病毒
康主任建議,每天早晚、餐後用濃鹽水漱口,清除口腔病毒,流感流行期間,用鹽水仰頭漱口,充分沖洗咽部,效果更好;平時可按壓拇指與食指掌骨間凹陷處的「合谷穴」,有解熱、鎮痛、預防感冒、通經活絡、調節免疫力的功效,每次1分鐘、每天4~5次,但不建議孕婦按壓,以免子宮收縮、造成早產。

 

●羊肉、核桃、栗子「藏熱量」
此外,感冒常有頭痛、鼻塞、流鼻涕、關節酸痛、畏寒及發熱等症狀,可用紅糖、生薑、紅茶煮成茶飲,每天喝1~2次,不僅暖身去寒,還可防治感冒。康主任表示,春季養生飲食以「藏熱量」為原則,不妨多吃羊肉、鵝肉、鴨肉、蘿蔔、核桃、栗子等食材,清淡可口為宜,避免油膩、生冷、酸澀、粘硬及大辛大熱的食物,預防助熱生火。

 

●多曬太陽,有助調養情緒
康主任說,運動也是春季養生的重要環節,多參與室外活動,如散步、跑步、登山、打拳、打球、跳繩等,讓身體稍受寒冷刺激,使心臟跳動加快、呼吸加深,加強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提高心肺功能,同時多曬太陽,有助於調養情緒。

 

延伸閱讀:

中醫芳療應用全書:零基礎一次弄懂經絡、陰陽、五行!92種精油x2款按摩法,順應四季、男女、人體法則的芳療事典!

 

延伸課程33種香草,自己組搭專屬的180種茶飲配方:好睡、防感冒、身心放鬆...通通有!

 

image

 

看更多:

 好吃36:日常裡的青草學

 

getImage.jpg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