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腥草又名臭搓草,聞其名會以為味道很難聞,其實它是普為人知的民俗植物,曬乾後味道清香,又具保健效果,是使用率非常高的藥用植物。

有一傳說魚腥草為觀音菩薩所賜,唐三藏西天取經時,觀音池裡的金魚下凡成妖精,在通天河吃掉童男童女,罪孽深重,觀音慈悲將池中水草種子灑播人間治病救世。

image

【文、圖/翁義成;出處/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20年全新增訂版

 

 

魚腥草

image

科  別:三白草科
別  名:狗貼耳、臭搓草、蕺菜
功  能:排毒、利尿、止咳、潤肺、降壓、胃潰瘍
使用部位:全草;鮮品、乾品
使用方式:外用、內服
繁  殖:根
栽  種:盆植、露地
日  照:半日照

 

Tips:

1. 早春吐出嫩芽,性屬怕熱,入夏之前莖葉茂盛,適合採收。

2. 喜潮濕,可水生。土壤要維持濕潤,野地、路旁、庭園樹下、山野溝壑等較陰濕地方,大片蔓生。

image

曬乾後不會有腥味,味道佳。

中醫認為能清肺熱、止咳、解毒、利尿等。

魚腥草含揮發油,不宜久煎,水煮二十分鐘後關火、放入薄荷悶五分鐘,是利尿排毒的茶飲。

冬天不慎感冒咳嗽,可搭配雞屎藤、萬點金、薄荷,趁熱飲用,改善鼻子過敏症狀。

 

也可外用在皮膚過敏,民間常將嫩葉搗汁後,外擦在蕁麻疹患部或煮水洗澡。

藥膳作法則將鮮葉汆燙後配蒜醋涼拌,作為日常清熱清毒的保健之用。

 

魚腥草茶│免疫提升抗病毒

image

魚腥草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因為莖葉揉碎後會散發出魚腥味,故名。
魚腥草在傳統中醫的使用上相當廣泛,現代藥理實驗也證明它能抗菌消炎,提高機體免疫力。

在新流感疾病流行期間,曾有中醫推薦大家飲用魚腥草茶,主要就是它具有清熱利尿、抵抗病毒之功用。
 

取曬乾的魚腥草約150 克,洗淨後與5000 ㏄的水一起放入鍋內,先大火煮沸後轉成小火十五分鐘,關掉爐火,並放進一小把薄荷,再蓋上鍋蓋燜約五分鐘。完成後去渣取其湯汁,冷、熱飲用均可。

魚腥草本身因為有解毒利尿的功效,民間常把它當作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茶飲,它對於感冒咳嗽、鼻子過敏也有輔助效果,一年四季服用皆適宜。

夏天可以冷飲,用來利尿排毒,冬天則熱熱的喝,可改善鼻子過敏症狀。

 

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20年全新增訂版

image

本書重點:
重點1.老店傳人來解惑:台灣青草藥使用問題
重點2.保證買得到、自己種植也ok的青草種類
重點3.從植物到乾貨的全彩圖解辨識
重點4.新增生活萬用配方快速選搭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