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說在古代,番紅花被用以編織入波斯王及釋迦牟尼的壽衣裡,大概大家對於番紅花就沒有太多的興趣了;不過,若是提到古時的印度人,都將番紅花的花朵作為禮佛之用,那看待番紅花的眼光可能就大不相同。

從飲食的角度來談番紅花,肯定第一聯想到的就是西班牙海鮮燉飯。番紅花在中東及歐洲,很早即作為香料入菜,用在燉飯、燉菜、肉類、海鮮、甜點。

image

【資料來源/餐桌上的中式香料百科:從飲食軼事到色香味用,厚實料理深度的香料風味事典

 

 

 

 

番紅花又名藏紅花或西紅花,是鳶尾科番紅花屬,單單聽到鳶尾科的植物,就已經覺得高貴非凡了,更何況每一朵花只採用三根細細的花蕊柱頭而已,據說要收集大約十五萬朵花的雌蕊,才能有一公斤的番紅花,也難怪以前形容番紅花有三個世界之最:世界最高貴的染料世界最高檔的香料世界上最貴的藥用植物。是名副其實的「紅色黃金」。

 

image
起初人們將番紅花作為染料及香料之用,其泡製出的湯汁呈金黃色,高貴非凡,曾被譽為帝王之色,在印度也將整朵番紅花作為供佛專用的花卉,在中國更將其作為油胭脂(口紅),是古代皇后、公主、貴婦人的最愛。但畢竟番紅花是一種高貴且稀少的香料,以上說的種種,大概也只專屬貴族之用吧!目前番紅花也用於供奉舍利子。

當然番紅花也是非常高貴的藥材,除了活血通絡、養血、化瘀止痛,還可通經墮胎,因此孕婦朋友若要使用,就需多加留意喔!

 

西班牙海鮮燉飯

image

材料/

A. 
番紅花     3g
海鮮高湯 500cc
B.
橄欖油    80cc
草蝦      12隻(去殼留殼與蝦仁分開)
C. 
洋蔥碎    50g
蒜碎      20g
番茄碎    50g
番茄糊    20g
白米      200g
D. 
淡菜       6顆
鮭魚肉切厚片 200g
中卷切段   1隻
E.
黃檸檬角   少許
巴西里碎   適量


作法/

1. 取海鮮高湯加熱,煮滾後放入番紅花,浸泡十分鐘以上備用。
2. 鍋內放入橄欖油,炒香蝦殼,並擠壓蝦頭使蝦膏美味釋出後,撈除蝦殼。
3. 同鍋放入洋蔥碎、蒜碎、番茄碎一起炒至香軟上色,再加入番茄糊與白米一起翻炒,接續倒入番紅花與海鮮高湯,以小火燉煮25分鐘。
4. 25分鐘後擺放上海鮮料D,蓋上鍋蓋繼續燜煮5分鐘,開蓋後放上黃檸檬、巴西里碎裝飾即可。

 


川紅花?

image
目前市面上大概有三種紅花,除了鳶尾科的番紅花,還有一種菊科的「川紅花」,是藥舖大宗也較常用的一種,川紅花只單純入藥用,並不入菜,兩者價格相差近五百倍
第三種就是經染色過的假番紅花了,兩者外觀雖然相似,但有經驗的還是一眼即可看出差異,泡出的湯汁顏色也不太一樣,番紅花的茶湯為金黃色,假的番紅花茶湯則較偏橘色,香氣也不同,僅只外觀相似罷了,這點不可不知喔。
假番紅花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真正的番紅花價格過於高昂,所以不肖業者為了要謀取暴利,以假亂真,不過也因為沒有實際效果,現今市面上假番紅花出現的機率也愈來愈少了。

 

看更多:餐桌上的中式香料百科:從飲食軼事到色香味用,厚實料理深度的香料風味事典

image

詳解中式香料的第一本全風味事典!
不只是圖鑑,還有更多香料的色香味與飲食軼事,
跟著說香人的角度,深入理解中式香料的魅力!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