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感冒,整個人就昏昏沉沉,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嗎?這樣的話,在家中種盆貓穗草吧!

貓穗草沖泡成的香草茶,可以預防感冒及舒緩感冒帶來的不適喔! 

image

【出處:Herbs香草百科:品種、栽培與應用全書(2018年暢銷改版);文/尤次雄;攝影/陳家偉】

線上課程熱賣中:創作你的療癒香草茶!百種風味搭配邏輯

 

貓穗草原產於東亞地區,與貓薄荷同屬唇形花科荊芥屬,在葉形方面,貓穗草呈鋸齒狀,較為肥大;貓薄荷則為卵狀,較為嬌小。

在花色方面,貓穗草的花朵為白色或粉紅色;貓薄荷則是紫色的花朵。兩者乾燥後皆能作成布偶或香包,讓家中的愛貓玩耍。

貓穗草在中藥上以「荊芥」為命名,有助預防感冒、緩解消化不良。

將採摘下來的花、葉、莖作成布包,放入浴缸中浸泡,能促進發汗以及助眠。另外,在國外也有人少量加入料理中烹調。

貓穗草可運用扦插加以繁殖。

耐寒性強,土壤並無特別指定,可於入春或入秋之際追加氮肥以幫助成長。

經常摘芯可促進分枝。

由於花朵並無太大觀賞價值,夏季適度予以摘蕾,能幫助植株成長得更好。

另外,在病蟲害方面也比較少。

冬季及夏季經常會出現葉片枯黃是正常現象,只要加以修剪,春、秋兩季成長則相對茂盛。

《香草小檔案》
● 中文名:貓穗草
● 學名:Nepeta cataria
● 英文名:Catnip
● 喜好環境:日照充足及排水良好的環境。
● 栽種介質:壤土或培養土皆可。
● 生長適期:一年四季。
● 花期:6~8月。
● 繁殖方式:播種及扦插。

 

找更多預防感冒香草茶飲?創作你的療癒香草茶!百種風味搭配邏輯

image

 

Herbs香草百科:品種、栽培與應用全書(2018年暢銷改版)

  

台灣香草之父18年栽培實務
最適合本土的香草品種、栽培、生活應用百科
香草植物最美好之處,在於自然、健康和實用。

本書總共收錄265個品種,認識每種香草植物的特徵,進行栽種與照顧,再配合生活運用。

特別是植物的生命週期,為配合台灣當地的成長環境,希望可作為本土栽培香草的實用指南

 

Herbs香草茶飲應用百科:祛寒、解暑、助消化!33種香草植物,調出180款茶飲,溫柔療癒身心

 

用33種在地適種的香草植物,

鮮採現泡,調出180種新鮮茶飲,

自然花草香,紓緩與釋放身心壓力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