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茶樹是自然界的殺菌劑,萃取物和精油具有抗菌、驅蟲效果,使用澳洲茶樹自製手部清潔殺菌劑吧!

只要三個步驟即可完成,天然ㄟ尚好喔!

image

【資料來源/花草遊戲 台灣好園藝

 

澳洲茶樹原產於澳洲,屬於高大的常綠喬木,葉片細小狹長,樹幹外皮灰白。露天種植可高達數公尺,由於樹型挺拔加上葉子纖細柔美,很受人喜歡,適合種植在庭園裡,四季均可採收葉子。它喜歡濕潤的土壤,也適合種植在池塘邊。
 嫩綠纖細的針葉。
另外,澳洲當地人會用澳洲茶樹的枝液塗抹傷口,可防止細菌感染,幫助傷口癒合。它是自然界很好的殺菌劑,萃取物或精油具有抗菌、驅蟲的效果,廣泛應用於皮膚清潔保養品中。平常可以採收葉子,DIY做成天然的防蚊液或手部清潔殺菌劑。

●栽培小秘訣
1.澳洲茶樹喜歡全日照環境及濕潤的土壤,嚴重缺水時,葉子會掉落,需要1~2週才會長出新葉,因此要特別保持土壤濕潤。若是種在花盆裡,應選用較大花盆,這樣才有較多的土壤可保持水分,不然在全日照的環境下,小花盆很容易缺水,需要常常澆水。
2.澳洲茶樹是直立生長的喬木,平時不需修剪,幼苗種植一年即可達1公尺以上。
3.若空間有限,想讓茶樹由喬木變成灌木,可透過強剪主幹讓它不要一直往上生長,強剪後下方的側芽會形成許多小枝幹,漸漸長成灌木的樣子。

《澳洲茶樹殺菌劑DIY》
●所需材料
茶樹枝葉、薄荷葉、濃度95%的酒精、純水、噴瓶

●製作方式
1.將澳洲茶樹葉與枝條、薄荷葉放入噴瓶裡,加入酒精至半瓶高。
2.放置10分鐘讓葉子裡的有效成分釋放。
3.最後加滿純水即可。皮膚敏感的朋友,請記得先少量使用於皮膚,測試無過敏反應時再使用。

 延伸閱讀:初學者也能上手!創作你的療癒香草茶!百種風味搭配邏輯一次學會!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