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劇或韓國電影中可以看到,湯品與湯菜是料理是韓國料理的飲食重點,

對於桌上無飯無湯便會渾身不對勁的韓國人來說,高湯(육수)自然是很重要卻又是個看不見的隱藏角色。

花一點時間準備美味的高湯,不只可以讓你的韓國湯品料理更好吃,平常想簡單煮個飯麵也很好用喔!

image

《作者/包周;攝影/陳家偉;資料來源:設計,在韓食:帶你味訪韓國,多元料理、絕妙配色、擺盤美學一次學會

 

 

基礎高湯

食材|

A. 

冷水1000ml
昆布1段(約15cm) 
乾香菇6朵

B. 

清酒200ml
乾蝦米1個手掌的份量
丁香魚乾1個手掌的份量
洋蔥1顆

 

作法|

❶洋蔥對切;蝦米與香菇用水稍微沖洗一下。
❷將食材A、昆布與香菇放入湯鍋內,倒入冷水浸泡1小時直到昆布與乾香菇膨脹變軟。
❸先不開火,鍋中直接放入食材B,接著開小火,持續加熱到湯開始出現小氣泡,在沸騰之前關火,加蓋燜40分鐘後開蓋放涼。過濾後,分裝成每份600ml,倒入密封袋裡,冷凍做成高湯冰塊,下次要使用的時候就更方便了。

 

骨肉高湯

食材|

A. 

冷水900ml
豬大腿與豬肋骨共1斤

B. 

清酒100ml
薑1根
洋蔥1顆
甜玉米1根

作法|

❶洋蔥對切;薑不必削皮,把外層刷洗乾淨後對切。豬骨清洗後,放入冷水鍋中,加入豬骨與牛骨開火加熱至沸騰前,去除血水與雜質,取出後稍微用水清洗掉外層雜質。
❷取無耳湯鍋放入冷水1000ml,放入食材B以及步驟1汆燙過的豬骨,整鍋放入大同電鍋內。

   外鍋放入3杯水,蒸到電鍋開關跳起後繼續燜30分鐘,取出湯鍋,讓高湯放涼。
❸放涼的高湯蓋上保鮮膜並使保鮮膜與高湯的表面接觸,移到冷藏室,使高湯的脂肪冷卻凝固。

   然後移除保鮮膜,並用湯匙撈去多餘的油。

   最後以每600ml為一份,分裝在密封袋中,放冷凍保存。

 

蝦糠高湯

食材|

冷水900ml
洋蔥1顆
甜玉米1根
辣椒1根
薑1根
蝦糠1大匙
清酒100ml
蔥白半根

 

作法|

❶洋蔥對切;薑不必削皮,把外層刷洗乾淨後對切;蔥白稍微切段。
❷取一個無耳湯鍋。放入食材A,整鍋放入大同電鍋內,外鍋放2杯水,蒸至電鍋開關跳起後取出放涼。
❸過濾後,分裝成每份600ml,倒入密封袋裡,冷凍做成高湯冰塊。

 

延伸閱讀:製冰盒冬天也有大妙用!下班後暖呼呼湯品:蔬菜番茄湯、馬鈴薯濃湯,5分鐘上桌!

 

看更多:設計,在韓食:帶你味訪韓國,多元料理、絕妙配色、擺盤美學一次學會

image

你對韓食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是紅咚咚的辣泡菜,還是韓劇裡的炒年糕和炸雞,又或者熱呼呼的鍋料理、韓式烤肉?

熱愛食物造型的設計師-包周,在韓式料理中發掘了自然不造作的食物美感,因此開啓了味訪韓國的旅程,

漫步10個地區、深入在地,探索韓國料理文化和美味入魂的食飾美學,將翻轉你對韓食的既定印象!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