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帝豆的盛產時期是每年的11月至隔年5月。

皇帝豆的個頭很大,吃來口感綿密鬆軟,很能吸附食材的味道。富含蛋白質、纖維質、維生素B、醣類、鐵、鈣、磷、鉀;營養成份非常豐富。
有益於改善水腫、骨質疏鬆症、補血等,也是素食者很好的天然營養補充品。

但如果有痛風現象者,少吃為宜。

今天也跟大家分享這道「麵筋木耳燒皇帝豆」,麵筋的香甜會滋潤皇帝豆,也不需要再放其他調味料了,這道菜也是熱吃冷吃皆宜,特別適合吃稀飯時配這道涼菜,很對味喔!

【資料來源:療癒廚房 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餐桌上的蔬菜百科〔2021暢銷增訂版〕

image

 

 

 

 

 

如何挑選皇帝豆呢?

1. 挑選豆莢形狀完整、挺直的皇帝豆豆莢的外型應該是完整、翠綠、挺直的,這樣才是好吃的皇帝豆。

2. 豆莢按起來必須是硬的如果豆莢按起來軟軟的,那皇帝豆就已經不新鮮,滋味大打折扣。

3. 挑選帶有光澤、外型完整的皇帝豆市場上也有賣已經剝好的皇帝豆,價格會比帶著豆莢的貴。挑選時以帶有光澤,形狀完整,呈現淡綠色者為佳。

 

保存方法:

將皇帝豆用封口袋包起來冷藏,因為香味很容易散失,需盡快食用。

如果給老人或小孩食用,可把豆仁上面的膜去除,比較好入口。如果沒有這個顧慮,建議保留這層膜,可以補充纖維質。

 

麵筋木耳燒皇帝豆

【材料】
皇帝豆250g
麵筋罐頭1 罐(約120g)
新鮮木耳1 片(約50g)
青蔥切末1 根
炒菜用油1 小匙
糖1 小匙
高湯或水2 大匙
★ 沒有皇帝豆的季節,可以改用毛豆,也好吃呢。
★ 保存:冰箱冷藏4 日

 

【作法】
1 燒一鍋滾水,投入皇帝豆汆燙3 分鐘,撈出皇帝豆浸入冷水中。剝去皇帝豆的外皮不要,只留豆子。
★ 皇帝豆的外皮口感有點靭,如果不在意,也可以不用剝去皮,汆燙後浸冷水,再撈出備用即可。


2 鍋中投入油、皇帝豆和木耳,中火拌炒幾下,再倒入一整罐的麵筋,連同罐頭內的湯汁也一起下鍋,再添入糖和2 大匙高湯,等鍋中的湯水滾沸時,轉小火,蓋上鍋蓋燜煮8~10 分鐘,開蓋將湯汁略為收乾,吃吃看皇帝豆,如果已熟軟入味,灑上蔥花,熄火完成。

 

延伸閱讀:

餐桌上的蔬菜百科〔2021暢銷增訂版〕

image

最齊全!353種四季蔬菜圖解全收錄

好上手!115道洋溢蔬食優點的料理

 ★買蔬菜、烹蔬食的最佳食材知識百科

 

療癒廚房 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image

沒有胃口的時候,翻一翻。
沒有時間的時候,翻一翻。
沒有想法的時候,翻一翻。

不做繁複精緻的餐廳大菜,
沒有濃香嗆辣的神級調味,
只有懷念、引起共鳴的,「我們家的味道」,吃不膩的comfort food。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