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裝是空間的魔法師,不需大興土木也能改造空間氛圍。而軟裝佈置中唯一會每天變化,令人充滿驚奇喜悅與期待的就是「植物」。

在各式空間中佈置觀葉植物已經蔚為潮流,很多人早已躍躍欲試,或者已經養了一些植物、擁有一群綠寵,不過隨興擺放則缺少風格一致性,如果稍加設計,思考不同空間與角度和觀葉植物搭配的可能性,就能快速抓出風格,用軟裝的概念打造室內綠色氛圍。

首先,我們必須檢視想佈置的空間擁有哪些條件與用途,想將植物帶進每個空間裡,決定因素就是可接收到的光線和溫度,以下將以「臥室」、「客廳」、「廚房」三個空間,來展示如何精心地將植物融入每個角落和縫隙。這些綠意可以為室內裝潢畫龍點睛、豐富室內的形狀、 色彩,質感及和諧氣氛,使美感更完整,並搭起人們與大自然的連結橋梁。

圖片 1

臥室

臥室是家中最重要的空間,讓我們放鬆的避風港,因此將綠油油的植物帶進臥室再理想不過了。植物能使空間變得柔和,散發出平靜的感覺,很適合放在我們休憩的場所。擅長淨化空氣的植物們,例如黃金葛、吊蘭和虎尾蘭都能幫助你呼吸順暢,得到最好的睡眠品質。

大坪數臥室可以將有如大型雕塑的重點植物放在美麗的花盆裡,與放在植物立架上的其他植物混搭,做出高度變化。想讓比例更有趣的話,將較小的植物放在床頭櫃上或自梳妝台側面傾瀉而下。試著將植物掛在天花板的掛鉤上,或者利用現有的設備掛在窗簾滑桿上。

圖片 2

 

就算臥室很小,也不必犧牲室內的綠意。在床頭上方高處安裝一片層板,展示垂曳而下的植物。以下是幾個植物和床頭層架的配合要點。

1 要確定所有花盆都有水盤(越深越好),接住澆水時多餘的水,避免弄濕床具

2 要確定層架是專業人士安裝,並且可以承受盆栽的重量;被落在頭上的植物砸醒絕對令人無法放鬆!(註:台灣地震頻繁,建議層架上的盆栽都要加強固定以免墜落。)

3 為群組選擇植物時,要基於有趣的質感和視覺深度,而非僅僅使用單一類型。

4 盡可能選擇需水量稍低的植物,因為每隔幾天就得澆水,有點麻煩。而且面對現實吧:枯死的植物無法創造出你夢想中的室內叢林。黃金葛、絲葦、毬蘭愛之蔓都非常適合混搭,而且附加價值就是懸垂型態都很美麗。

圖片 3

 

造型重點

 ̇ 這座床頭櫃上混搭了懸垂和直立植株,使形狀變化更豐富,增加視覺趣味。

 ̇ 小型植物立架非常適合這類小空間。床頭燈下方陶瓷容器裡的空氣鳳梨看起來就很精致。

 

      客廳

我們在客廳聚會、社交、飲食、放鬆或單純地坐臥,通常大部分時間都在這裡度過,所以更應該放手在這裡實現你的室內叢林願望!若是有時間,而且想認真打造綠意蔥籠的室內空間,通常房子裡占地較大的客廳就是最適合執行這項計劃的地方。假使客廳比較小,就可以在閒置的角落裡放一株雕塑般的植物,例如天堂鳥成株或富有視覺張力的龍血樹,避免犧牲太多寶貴的地面空間。大株亞里垂榕是另一款適合明亮角落的植物,也能成為令人眼睛一亮的客廳視覺焦點。若是過多成熟植株會讓室內空間過於擁擠(或是為了搭配較大植株),你可以將多種小型植物群組在咖啡桌和架子上。用綠意使大型家具變得柔和,能夠遮蔽房間裡某些較不美觀的元素,例如電視。

在選擇視覺焦點或特色植物時,健康、茂盛的植株看起來最令人印象深刻。龜背芋琴葉蔓綠絨富圖案感的葉片能在簡單的背景襯托下脫穎而出。綠色葉片和白牆的對比真的很顯眼,那麼為什麼不乾脆將牆面塗上大膽的綠色油漆,使叢林效果更上一層樓呢?試著將特色植物放在單純的角落,給視覺留下 呼吸空間,植株就可以真正亮眼。

圖片 4

你肯定希望這些大型植物能保持最佳狀態,所以要規律地擦拭它們的葉子,因為它們跟家具一樣會累積灰塵。另一個非常適合客廳的重點植株是黃金葛,你可以輔助它們覆蓋牆面。在合適的條件下,快速生長的爬藤植物會迅速蔓延,將枝條固定在牆面上時最好用小的可拆卸透明掛鉤,使掛鉤隱藏在葉片下,創造出令人難以置信、生機盎然的綠牆。

 

造型重點

在寬敞的起居空間裡,使用幾棵葉片各有千秋的成熟植株能夠創造出紋理美妙的叢林氛圍。再混合豐盈的懸垂植物,如照片中位於倫敦的克萊普頓街車攝影工作室,形成從地板到天花板的層疊綠意。

在打造植物群組時,請將最大的植物放在後面,然後分層次將中型和小型植物置於前方。你可以借助植物架創造出不同的植栽高度。嘗試組合不同葉片尺寸和紋理,在較深色的葉叢之間添加亮眼的淺綠色,並且加入圖案有趣的葉片和斑葉植物。使用較多的直立式植物,因為爬藤植物放在地面的效果不好,任何太寬的植株在群組中都會顯得太笨重。植株與植株之間的葉片不要彼此緊貼著,植物距離雖近,但仍然要有呼吸的空間。由於植株們距離相近,會在群組周圍創造微型氣候,增加濕度之外也方便澆水!

圖片 5

 

造型重點

我們最喜歡的幾種可以獨立展示的客廳植物包括印度橡膠樹、龜背芋和海棗。位於柏林的這戶光線充足的公寓裡全用上了這些植物,創造美不勝收的視覺效果。

 

廚房

談到打造室內叢林,廚房可能不是你第一個想到的場所。但是在很多情況下,植物可以在廚房製造出不可思議的效果。如果你很幸運擁有一間陽光充足的廚房,種幾盆香草會是個好主意,做菜時便有近在咫尺的香料可以採摘入菜。包括龍蒿(非常適合烤雞)、歐芹(可以灑在幾乎任何菜餚上)、羅勒(在溫暖的月分裡長得最好,非常適合 披薩)、百里香(湯品)和薄荷(使沙拉和冷飲更清爽)。其他美味的香草包括蒔蘿、奧勒岡、檸檬香茅、細香蔥、芫荽、紫蘇和細葉香芹

如果熱帶植物很適合你的廚房,可以考慮不會佔用寶貴流理台空間的風格植物,像是坐落地面、高大纖瘦的樹種或窗台上的小盆栽。懸掛在天花板上的植物也可以節省空間。蘆薈是廚房裡的妙用植物,因為它含有的凝膠可以舒緩和冷卻廚房小意外中可能導致的燒傷。對了,還可以嘗試趣味水耕:將酪梨種子或整顆地瓜(但是要確保它們沒被噴灑抑制發芽的藥劑)放到水瓶裡發芽如何?大自然真的很神奇,每天早上泡茶的時候檢視這些種子,觀察它們的成長過程是件很特別的事情。

需要注意的幾點:

1 植物必須遠離烤箱和爐灶的高溫,因為它們不喜歡劇烈的溫度變化或被燒傷!

2 讓化學清潔劑遠離任何你打算食用的植物。

3 避免種植過大的植物。廚房裡的空間通常很寶貴;當你端著當天晚餐的燉菜時,肯定不希望手臂撞倒任何東西。

圖片 6

 

造型重點

 ̇小廚房裡的空間寸土寸金,懸掛 式植栽能夠在不佔用座位空間的狀 況下引入綠意。

 ̇以小盆栽充分利用明亮的窗台。 這個空間非常適合擺放烹調用香草, 做菜時可以就近利用。

 

 

更多完整觀葉植物融入居家設計案例,請看《觀葉植物設計:用綠植軟裝打造時髦的室內叢林》

觀葉植物設計立體書封JPG

 

14位綠色美學家個案深度訪談,從動機、選物、造型重點到風格建立的設計心法,

學會運用觀葉植物設計各式空間,包括:住家、商辦、工作室、營業場所、展演廳,

完美落實「檢視空間條件」→「挑選適合的植物」→「打造植感叢林」的夢想!

★經典款、新潮款室內綠植圖鑑

★盆器選配‧初心者園藝工具推薦

★觀葉植物空間佈置實景解析

 

-居家空間綠意美化:依照生活型態與空間尺度,納入適合的植物種類與數量,讓植物扮演美化空間的推手。

-營業空間增添植感:不必大興土木,運用綠植軟裝造景,就能吸引顧客慢下腳步,延長駐足時間。

-工作室風格優化:省下昂貴裝潢花費,善用風格盆器、活動傢俱來裝載植栽,打造品味與功能兼具的空間。

-商場showroom品味營造:搭配展演主題,點綴風格植栽為空間畫龍點睛,迅速提升品牌印象。

 

圖文來源:《觀葉植物設計:用綠植軟裝打造時髦的室內叢林》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