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菜研究室 ◎ 飲食大拼盤
( 圖片來源:麥浩斯出版社)   

 

        每個國家都有其各具特色的飲食文化,人類學家們認為,人類的生存演進過程當中,經驗累積成生活中常態的飲食行為,便是飲食的文化了。關於「飲食」這件事,通常是隨著人口的遷徙,或某個程度的政治因素,以及地理環境的影響,這三個構面形成一種飲食上的習慣,這種習慣便是各具差異的各國飲食文化。

 

        「酸、甜、鹹、苦、辣」五味通常用來總括泰國菜的風味,但絕不足以盡釋全部的泰式美味,唯有進一步探究其地理與人文,才能領略其多元飲食文化形成。

 

        泰國的飲食內涵非常的多元,除了有山有水的環境構成多樣區域物產之外,還深受來自周圍異族文化之相互交融。例如,泰國西北方邊境的「傣族叢林」文化、東北方邊境寮國各族的「肉類生食」文化,及來自中國南方漢族的「鍋炒類」文化,還有泰國南部受到「穆斯林」影響的「乾式香料」咖哩類,這些融合產生源遠的影響,因此概略地說,泰國的飲食是多種族的飲食大拼盤。

 

 

泰菜研究室 ◎ 飲食大拼盤
( 圖片來源:麥浩斯出版社)   

 

        泰國官方把泰國料理分為四大菜系, 分別為泰北菜、泰東北菜、泰中菜、與泰南菜,官網的文宣中更指稱,有幾個菜式是受到緬甸的影響。居住在緬泰邊境的族群正是來自中國南方雲南省的少數民族。雲南的許多少數民族因政治遷徙分居在清邁以及寮國的邊境,邊境必然會有文化的相互滲透,泰國官方所指稱受到緬甸的影響、受到鄰近文化的影響,這「鄰近」指的應是源遠的「中國」。

 

        「中國」, 可泛指200 多年前(其實更早),來自中國分從海路及陸路兩個不同路徑進入泰國的「華人」而言。以陸路來講,遠一點的可以追溯到秦始皇時代,秦朝的歷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史記,即可見中原與雲南邊疆的少數民族互動往來及分佈疆域的記錄,史學家依此推論,2500 年前, 中國的漢族與邊境的少數民族即有互往交流,此為中原文化邊界滲透之始。

 

        還有, 傳說三國時代諸葛亮為使雲貴高原的少數民族能漢化或接受中原的文化,曾經對當地的部落藩首有七擒七縱的故事,由此可見, 在2000 年前, 漢族文化即滲入雲貴以南甚至到後來的滇緬。


        特別要提到的是來自中國大陸雲南高原的族群,最具體的可溯及到300 多年前,明朝末年永曆皇帝兵逃緬甸時,遺居住在緬甸撣邦的軍民及隨從們,他們是混著少數民族血脈的漢人; 更近的是60 年前國共內戰退到緬甸後, 散居在泰、滇、緬邊境的中國人,這一脈絡下來源遠的影響形成了帶有中國味的泰國菜。

 

        泰國北、中、南的山林物產及海獲物料非常充沛,食之不盡自然發展出以鹽漬發酵的方式來保存物產,發酵品突顯出泰國菜的特殊風味,例如:蝦膏、魚露、還有魚醬以及醃漬類的山筍、蔬菜等時蔬。

 

        可以概略地說, 泰國的飲食文化脫不開「天然物產+發酵品調味,無過度加工的餐飲」,這就是我們一般感受到的泰國味了。

 

北部自然樸實
北部,地大物博當然是形成飲食習慣的元素。

泰國的北部是山區高原,雖有豐富的叢林山產,

卻缺乏現代化的廚具及廚藝,

因此所吃的食物就以自然界的天然食材簡單加工即原味上桌了。

泰菜研究室 ◎ 飲食大拼盤
( 圖片來源:麥浩斯出版社)    

 

中部海陸拼盤
中部,泰國有湄南河貫穿中部平原,

平原受湄南河的滋養而肥沃,

這樣擁大地及河域的天然資源之下,

自然吸納了來自全國的流動人口及外邦移入的人口,

同時也就吸納了來自各地的飲食風格,

儼然是海陸大拼盤的呈現。

泰菜研究室 ◎ 飲食大拼盤
( 圖片來源:麥浩斯出版社)    

 

南部鮮味發酵
南部,兩面分別是安達曼海及泰國灣(暹羅灣)。

南部有著狹長的海域,自然擁有豐富的漁獲。

魚獲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條件下,

南部的海鮮類及海鮮所發酵而成的魚醬入菜類,

就很能代表南部菜的風味。

泰菜研究室 ◎ 飲食大拼盤
( 圖片來源:麥浩斯出版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蘿拉老師的泰菜研究室:從歷史演進看泰菜演繹,從食材到餐桌四大菜系80道料理全解構!》📚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708

泰菜研究室 ◎ 飲食大拼盤

( 圖片來源:麥浩斯出版社)  

 

好吃的泰國菜竟是泰皮華骨中國魂!?

跟著蘿拉老師從歷史演進看泰菜演繹,

從食材到餐桌四大菜系80道料理美味上菜!

|本書特色|

 

不只是做泰菜,還要說泰菜,從食材、文化到餐桌,

娓娓道來舌尖上的泰菜「氣」和「味」大探索!

誰把泰國菜引進台灣?什麼時期登陸台灣的?

台灣的第一家泰國菜是哪一家?

為什麼總是泰、滇、緬料理綁在一起?
 

泰國菜如何深受中國影響?

Pad Thai 炒粿條原來是潮裔文化的變形菜!

涼拌青木瓜是泰國菜?蝦膏和蝦醬傻傻分不清!

什麼是椰漿?什麼是椰奶?兩者如何區分使用?

泰式咖哩北中南,你喜歡哪一款?

泰式蘸醬百百味,反客為主成主菜!

香氣濃郁的泰菜酸甜鹹苦辣,氣味從哪裡來?
 

想一窺泰菜的好滋味,更多更多的學習都在「泰菜研究室」!

 

|作者簡介|

 

蘿拉老師

熱情又總是充滿活力的蘿拉老師,年輕時因家人經商,經常往返台、泰並曾短暫性長住在泰國。回國後運用所熟諳的泰味料理社交宴客及業餘性質的傳授泰菜技藝。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成為社交圈的泰菜老師。2008 年重返泰國向皇室御侍的二代傳人學習皇家菜式,同年在高雄設置教室開班授課,從事泰國料理教學及泰菜餐廳顧問,並投入泰式醬料的研發生產,以「泰泰風」為品牌識別,在通路行銷推廣。

現職/
泰泰風.泰國滇緬香草植物園主人
泰泰風有限公司負責人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系業界講師

經歷/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推廣教育創業班講師

高雄市各區農會家政班泰國菜講師
 

FB|泰泰風 Laura 泰式料理教學廚藝教室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