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潮間帶尋寶的澎湖阿嬤

澎湖有個浪漫的別稱-菊島。在這片夏天高溫炙熱、冬天季風狂吹的土地上,有豐富的漁獲海鮮和歷經艱辛成長後更顯風味的農作物,還有淳樸友善且熱情的小島居民。這一次,與你我相遇的,是在澎湖土生土長的林秋梨阿嬤,要與我們分享屬於澎湖的單純美味。


澎湖阿嬤4   

民國28年次的秋梨阿嬤出生在澎湖南邊的小漁村「井垵」,跟著秋梨阿嬤到潮間帶走一回,看她俐落地在沙石間耙出許多貝類、隨手撿拾小小的螺,再一瞥,又換了工具開始敲開附著在石頭上的野生石蚵。讓人驚訝這看似不起眼的潮間帶,原來蘊含豐富多元的新鮮海味,而這些功力就是阿嬤自小累積迄今的本領。因為大海是她孩提時代的遊戲場,退潮時豐富的海味更是替家中加菜的免費食材。透過秋梨阿嬤的生活與料理,你會發現,原來單純就是一種美好!


澎湖阿嬤   澎湖阿嬤5  

 小管麵線 

食材新鮮,怎麼煮都好吃!這在澎湖可以說是料理的通則,不用五花八們的調味料,就能烹煮出最鮮甜的美味。

澎湖阿嬤2

 材料   小管2隻、麵線1束、青蔥2支、鹽少許

作法

1. 小管頭拔開 拉除墨汁 ,割除眼睛和嘴巴內的硬殼後洗淨,切圈片備用。

澎湖阿嬤3

2. 青蔥切段、麵線切對半,備用。

3. 起鍋倒入少許油爆香蔥段,加適量水煮沸,放入小管和麵線煮至再次滾沸,撒入調味料拌勻即可。


 料理重點    

料理時,只要以蔥段來爆香,加上新鮮甘甜的小管,不用高湯煮出來的湯汁都會很甜。



 

 跟阿嬤學做菜:家傳食譜&灶腳裡的料理智慧 

20位手藝了得的台灣阿嬤、143道一定要學起來的好味道,以及更多阿嬤隨口傳授的廚房小知識…

跟阿嬤學做菜-300  

阿嬤說,這樣做才好吃!

煮魚湯時將虱目魚肉壓碎更鮮美、紅燒滷肉起鍋前加點黑醋更醒味、獅子頭加點荸薺口感更有嚼勁、竹筍雞湯加木瓜能讓肉質更軟嫩、用炒過的蝦頭煮麻油腰子是上癮絕招……

這不只是一本食譜書!而是一本傳遞情感、記錄家常味,跟著阿嬤細細尋問的飲食筆記。

要把好吃的廚房祕密全都記下來!真正的名廚就在我家!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