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為豆科植物,也叫作赤豆、小豆,雖然個頭很小,但營養價值卻很高。它富含高單位鐵質,為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 因為價格親民,對於氣血虛弱的婦女來說,紅豆能使氣色紅潤, 是便宜又容易買到的補血聖品。此外,紅豆亦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群、磷、鉀,以及多種胺基酸等營養素,中醫學上認為,紅豆利於水消腫、利尿、清熱 解毒、健脾止瀉,還能改善腳氣浮 腫,對降血脂功能亦佳。

紅豆的用途非常多元,當主食、製飲料、作甜品,常常都能看到紅豆擔綱演出。像日本人常 吃的紅豆飯、夏季最消暑的紅豆冰、廣式傳統的紅豆糕、香甜可口的紅豆麵包、溫暖身心的紅豆湯等等,都是極受歡迎的紅豆料理食品。

選購紅豆是有些小祕訣需要注意的,包括紅豆顏色是否鮮紅 有光澤、顆粒是否飽滿、外皮沒有皺折、大小是否一致等,其中顏色的辨認上,是以鮮紅代表豆子新鮮,若是很紅的暗紅色,則說明豆子不是當期產的,已放置一段時間了。而紅豆保存重點, 則以乾燥容器如玻璃瓶來裝盛, 再置於陰涼處貯放即可。(文/蔡蜜綺;圖/王正毅;示範/向學文;文章出處/花草遊戲No.65)

 

 紅豆飯  

紅豆飯

在日本,家有喜事都會煮紅豆飯來吃,因為紅豆與米飯同煮味道很香,而且米飯也會變紅,感覺喜氣洋洋的樣子。事實上,紅豆飯本身亦有許多好處,不但能行氣補血,也具明顯的健脾胃功效。

 

 材料

紅豆   1 杯
米      1 杯
清水   1 杯

 

 Step by Step

1. 生紅豆須事先泡水至少8 小時。泡好後的紅豆,約比原來漲大1.5~2倍

紅豆飯3  

2. 以1:1比例,量取泡好的紅豆1杯, 以及1 杯米。

紅豆飯2  

3. 將量取好的紅豆與米,一起放進電鍋中,加清水1 杯。在電鍋的外鍋中,同樣也是放1杯水。

紅豆飯4  

4. 電鍋彈起煮好飯即完成,食用前可加少許蜂蜜,變成蜜紅豆飯。

紅豆飯5  

 Tips 

1. 紅豆貯存的小撇步貯存紅豆除了使用米粒、乾辣椒等天然乾燥劑外,也可以用開水浸泡10 分鐘,撈出來完全曬乾後,再放進罐子裡貯藏,這個方法不用汰換乾燥劑,也沒有長蟲的問題。

2. 煮飯時不要放進過多水分煮紅豆飯時,電鍋裡水分不要太多,因為紅豆事先經過浸泡,本身已飽含水分,太多水會導致煮出來的飯過爛。

 

 

 

 花草遊戲 No.65 人見人愛!!我的桌上小花園

花草65-300  

沒有院子、沒有陽台,卻有一肚子的種植夢?

本期的第一特輯中,將從微型空間出發,製作迷你版的綠世界,只要有一方小桌面,無論是想種菜、做花園都沒有問題,除了人見人愛的花綠世界外,製作應景節日花禮,也是充滿歡慶氣氛的12月的人氣活動,簡單卻充滿心意的迷人花禮,也要一併教給你。

第二特輯中,就讓我們跟著植物芳蹤,沿著「庭園、鐵道與小說」去旅行,造訪秋冬時節繁花燦爛的北國花園,將所有著名小說、偶像劇中的Garden,一次全收錄,也要帶領讀者參加惠野「Open Garden」活動,體驗園藝愛好者一年一度的分享活動。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