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脅部2

(文 / Jason 林志豪;攝影 / 王正義;文章出處 / 豬肉風味全書)

 豬隻背脊部下方的肚腩部位,油脂豐厚溫潤好滋味 

腹脅部指的是豬隻背脊部下方,包含五花肉、腩排、小排、肋軟骨⋯等。其中,油脂豐厚的五花肉是許多人選擇烹調的肉塊部位,又稱三層肉,肥瘦相間且紅白分明。一塊完整的豬五花,能品嘗到多樣風味,遇熱會稍融的肥肉部分、保有咬勁的瘦肉纖維,都各有愛好者。質地好的豬五花,就算只有單純汆熟,即可嘗到鮮甜滋味,而帶皮部分還能品嘗彈牙嚼感。

在肉攤上購買時,可依烹調需求選擇肥瘦比例,想紅燒或滷煮,可選擇油脂豐富的,口感肥腴溫潤、風味足;若是要快炒或清燙後白切沾醬,亦可以選擇肥瘦比例兩均的。而腩排則是豬腹腔靠近肚腩部分,即腹脅排,是連骨帶肉的肋骨。腩排的肉層較厚、脂肪含量也高一些,內含白色軟骨。此部位的肉適合用來紅燒、滷煮、燒烤,甚至燉湯也相當美味。

 

腹脅部

腹脅部  

Q...烹調五花肉時的小訣竅?

五花肉的肉質比較偏硬一些又帶油脂,適合長時間燉煮,建議可以切大塊一點,滷的時候就能維持住形狀、避免碎掉。若是要短時間烹調,不妨切薄片或小塊,以防止烹調後口感過柴。

 

Q...烹調時可以加什麼讓豬五花有不同風味變化?

烹調時可以加入啤酒、咖啡以增加香氣,或者是可樂也可以,這幾樣皆能增加肉的香氣,並且讓滷汁色澤更漂亮。

 

Q...烹調五花肉前的處理法?

1. 煎定型先用紙巾將豬五花表面的水分拭乾。

2. 倒適量的油於鍋內加熱,再放入豬五花。

腹脅部4

3. 煎豬五花時,肥肉的油脂會稍微被帶出。

4. 記得讓肉塊的每一面都確實均勻上色才起鍋。

腹脅部3

  

 

 

更多一隻豬從頭吃到尾不失敗烹調絕技200+,都在...

 豬肉風味全書 

豬料理-300  

豬肉,再平凡不過的食材,卻可說是餐桌上的王者,從頭到尾,無一不可吃!

熟知豬肉食材的作者,將一一告訴大家每個部位該怎麼料理、適合做哪些菜,有什麼你沒想過的變化。只要學會好好利用這個好材料,你會發現,豬肉可以有更多充滿想像力的美味變化,下回走進市場,更能很有信心地買到最適合的豬肉做多樣烹調。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