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強的植物---空氣鳳梨

(文/梁群健、顏俊宇;攝影/顏俊宇;文章出處花草遊戲No.67)

 ap6701123123  
 

又名「空氣草」或「鐵蘭花」的空氣鳳梨,一直受到許多植物玩家的歡迎,究竟它們有什麼令人著迷不已的魅力呢?空氣鳳梨之所以吸引人,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 造型奇趣,讓人過目不忘它們的倩影,在角落或陽台上,都是可以讓您注目的焦點型植物。

2. 省很大,種它不必再買土壤、介質和花盆。

3. 立體化,小空間也能有大花園,只要鋁線或魚線便能懸掛栽培。品種繁多讓您買不完,大大的滿足人們的蒐集慾。

 

 地球最強無根植物

空氣鳳梨不使用根部吸收養分、水分,而是利用葉片來吸收。英名為Air plant 之名。其實它們並非無根,只是沒有根依然能存活。根部的功能便於它們進行著生,固定住植物體。生長不需土壤或介質。只要以懸掛或附植的方式便能栽種。

市面上的空鳳品種可以依外觀簡單分為「銀葉系」及「綠葉系」兩大類:銀葉系對水分的需求較少,可以一週給水一次或是一週噴佈水霧3 次(葉片要全部打濕為主)。綠葉系對於水分的要求較高也較耐陰,可以每天給水或天天噴霧。因此就依其綠或銀葉的外觀,可作為栽培時基本管理上的簡單依據。初學者栽培空氣鳳梨,不必心急蒐集珍稀品種,應選擇好栽、價格合宜,易入手的品種為要,同時檢視自家環境是否有合宜的空間,再去挑選喜愛且適合的品種。

 

銀葉系(硬葉系--hard leaves)

ap6702

 

綠葉系(軟葉系--soft leaves)

ap6703

 

 新手栽種基本款

小精靈(Tillandsia ionantha )是多數栽培空氣鳳梨初學者的入門種,其栽培品種繁多,緊緻的葉型及有點放射狀的葉序造型,小巧可愛、令人著迷。加上價格合宜,成為練習栽培空氣鳳梨的首選植栽。懸掛立體化栽培後,植株群生後,可以變成一球一球的造型,更是吸睛。

ap6707

 小精靈選購訣竅

1. 株型飽滿、健康,可用手輕壓,要紮實有彈性。
2. 不要有焦尾或葉片折損為佳。
3. 底部傷口收口要乾淨,淺褐色為佳。
4 . 選購的品種名要正確。

 小精靈養護要領

1. 栽植小精靈時,盆植、板植及懸掛均可。放置定點後就不要移來移去,讓小精靈能快一點適應自家環境。

2. 澆水要領,可以比照銀葉系的空氣鳳梨管理,一般可以一週給水三次或是每週植株充分浸水一次,如採浸水方式給水,時間以5 ∼ 10 分鐘為宜,不要超過30 分鐘為原則;浸水後的植株要用水輕甩一下,把植株心部的水甩出後,再掛回原來栽植之處。

3. 春夏季為生長期,可以給水次數多些,以夜間澆水最為適宜。

 

 空氣鳳梨常見問答

Q..空氣鳳梨真的不用澆水嗎?

空氣鳳梨是植物,當然需要澆水。常見栽培空氣鳳梨失敗的原因,主要是水給得不夠,以為只要噴噴霧氣就夠了,常是栽著栽著就變成乾燥花,早已經失水、脫水而死亡。但其實空氣鳳梨每回澆水一定要把葉片澆到濕透為原則,如採噴霧的方式,可以一週噴霧至少3 回,要領就是要噴佈葉片由原本的銀白色,變成濕潤後的顏色為佳。

Q..空氣鳳梨可以放室內嗎?

多數空氣鳳梨養在室內狀況都不佳,每個人家裡的環境都不同,但室內條件通常兼具了空氣鳳梨最致命的「不通風」和「缺乏日照」。小巧的空氣鳳梨其實不用當作溫室的花朵細心呵護,不管是冬天有點冷的窗台、夏天有點熱的陽台、加裝採光罩的遮雨棚,這些都是養空氣鳳梨的好場所。千萬不要心疼它在外面遭受風吹、日曬和雨淋,適應之後將使它更健壯。

 

 

花草遊戲 No.67 超安心!!自己種自己吃的無毒小農夢  

~ 全新出刊 ~

花草67-300    

種下一顆綠意種子,無毒夢就能萌芽。

自己種,超安心!享受從內而外的天然生活。

吃進身體裡的蔬果,安全無毒最重要!
想真正吃的安心,
何妨深入天然農園,
從一日農事中窺知自然栽種的奧秘,
簡單享用自己種、自己吃的純味料理。

喜愛蒔花弄草?也能落實無毒理念!
就讓懶人農夫們跟大家分享,
不施藥也美麗,和土地和平相處的樂活花園祕訣。

時序正逢春轉夏,
讓我們跟著達人一起尋訪四月綻放的皋月杜鵑,
了解這春日重點花事主角的栽種密技與品種欣賞,
體驗歲歲年年皆不同的意境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