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至,連四天假有沒有計畫要做些什麼事呢?

來吧~~小編整理一些生活小撇步,包含中秋相關美食、健康、知識等等文章分享給大家喔!讓大家好玩、好吃快樂過中秋

 

 健康篇

1. 吃芭樂對抗中秋烤肉致癌物!

 

未命名-10

中秋節又是烤肉、又是月餅,大家都會吃文旦來解膩;但除了文旦以外,進入秋天,芭樂也正是一年之中最好吃的時候,不妨換換口味,也能吸收不同的養分,超強的亞硝酸鹽清除能力,還可以對抗燒烤產生的致癌物質喔!  

芭樂又稱番石榴,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維生素C與亞硝酸鹽清除能力,不但可降低燒烤產生的致癌物質,而且也能減少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中,亞硝酸鹽對人體的危害。

台灣四季都有生產芭樂,但秋冬日夜溫差大,果實糖度高,脆度佳,糖酸比例適中,風味最佳,是品嘗芭樂的好時機。芭樂的營養價值極高,依據美國農業部(USDA)營養資料庫,每100公克的芭樂,維生素C含量高達228.3毫克,超過奇異果2倍之多(92.7毫克),為台灣水果之冠。

 

2. 三挑加三低,聰明吃月餅

 

未命名-12

秋風吹起,中秋節的腳步近了,賞月吃月餅是一定要的,但怎麼挑月餅、吃月餅可是有「撇步」,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病患者更應格外注意,國民健康署及台中慈濟醫院提供「三挑」、「三低」訣竅,讓民眾聰明選擇、品嚐月餅,健康過佳節。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月餅的油脂、糖分及熱量都很高,1顆雙蛋黃廣式月餅熱量高達800大卡,需慢跑85分鐘才能消耗;魯肉綠豆椪熱量為420大卡,小小的豆沙蛋黃酥314大卡、鳳梨酥222卡,因此選購月餅時,建議「三挑」,即零反式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

腎臟病患可選冰皮月餅

施姍伶指出,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更應慎選月餅,高血壓患者應少吃蛋黃酥等酥皮類月餅;膽固醇過高者應避免內餡含有蛋黃或肥肉的月餅;痛風患者少吃有肥肉或堅果類的月餅;腎臟病患則可選擇以低氮澱粉製作的月餅,如水晶或冰皮月餅,但需避免豆沙、棗泥、蓮蓉等高磷內餡的月餅。

 

 食材篇

1. 牛肉小知識

 

未命名-14

挑選牛肉的時候,該從什麼樣的細節去判斷? 除了肉表面的顏色,還可以參考肉品本身的氣味,篩選出最新鮮與適合自己的好牛肉。 

首先是肉的顏色---典型的真空包裝牛肉,會呈現深紅色微略或暗紫色,這是肌肉在缺態狀氧中正常呈現的自然色澤。

氣味---新鮮牛肉應淡清有該的肉香,但是真空包裝肉牛的,會有一種略帶酸,或稍微不太舒服的氣味。這是由於牛肉在時氧缺,某些無害的厭氧乳酸菌產生代而物謝形成的味道,正常來說,此種氣味會在暴露氧氣中約15分鐘後消失。

 

2. 柚香風味茶

柚子皮不要丟~來看柚子皮做好香的柚子茶!!

【影片教學】

 

3.和風柚香涮肉

中秋烤肉的肉片吃不完怎麼辦??柚子好多吃不完好苦惱喔!!

兩者結合在一起,淋上胡麻醬、桔醬、花生醬等等喜愛的醬料搭配,酸甜滋味超好吃!!

【影片教學】

 

 

  

 DIY篇

 1. 柚子皮清潔劑

柚子剝下來的柚子皮能做甚麼呢?除了戴在頭上拍照之外,居然還能做清潔劑呢!!

而且清潔效果一級棒,可以洗碗盤、洗流理台、清潔馬桶和廁所,還可以洗衣服,而且有柚子香氣,超天然又好聞!!

重點是製作起來非常簡單,來看【柚子清潔劑】製作影片

【影片教學】

 

2.柚香蘋果醬

 中秋柚子還可以有什麼變化呢??

DIY柚香蘋果醬好簡單喔~~~無論泡茶、夾土司或者配料理都美味喔!!

 【影片教學】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