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的潮濕不能避免,那麼針對一些居家小物或是小型密閉空間,就必須做一些防護措施,利用一些簡單素材,就能DIY可以重複使用的防潮物品喔!!不必一直使用漂白水破壞環境!【出處:清潔寶典:詳盡圖解1000+終極掃除妙招

 

超好用便利素材

蘇打粉

01  蘇打粉具有吸臭和防潮的效果,可用小布袋裝成防潮包外,利用寬口空罐來裝取蘇打粉後直接擺在櫃子裡或抽屜裡,就是好用的防潮罐。吸了溼氣而結塊的蘇打粉還可以用來清洗馬桶或水槽, 一點都不浪費。另外將蘇打粉裝在小碟子裡,再滴上四五滴精油,也適合擺在鞋櫃裡喔!

  

白米

02  

家裡有長了米蟲的白米嗎?可別急著丟掉喔!可以先曬一下太陽,把蟲趕走了,再將白米炒過讓水分蒸發掉,乾白米就是溼度比空氣更低的吸收體,能避免抽屜內濕度過高的問題,炒的時候要小火慢炒,炒到焦黃色即可,再裝入小布袋或是絲襪袋裡,就能擺在鞋子內防止濕氣。

 

矽膠乾燥劑

03  

俗稱水玻璃的矽膠乾燥劑可以在化工原料行購買,一公斤大約150元左右,由於加了指示劑,因此乾燥時呈現藍色,吸了水氣就會變成粉紅色,只需要以120度的烤箱烤過或是日光曝曬,讓水分蒸發掉,恢復成藍色時,就能重複使用。

 

木炭

04  

木炭透過高溫高壓處理,因此內部結構就會有許多的細小孔洞,而這些小孔洞就能吸附空氣中的水氣,除了有防潮功能之外, 還能去除異味。將木炭刷掉表面粉末之後,再裝入不要的襪子內,束緊襪口後就可以放進抽屜或櫥櫃中,有太陽時再拿出來曝曬即可。

 

漂白水

05  

市售含有次氯酸鈉的氯系漂白水, 對於細菌、真菌及病毒具有滅除效果,而黴菌正屬於真菌的一種,針對居家的除霉與消毒,只要將一般市售的漂白水稀釋100倍,噴在發霉表面後擦拭,或噴於軟布上再擦拭。而嚴重發霉的浴廁、廚房水槽邊緣的防水邊條,可採用濕巾法,也就是擺上餐巾紙後淋上漂白水,靜置1~4小時再刷洗。

 

10  

而漂白水雖然具有殺菌力,但一般市售多為濃縮液體,具有腐蝕性,使用時一定要戴上手套、口罩,並且保持通風,才能確保使用的安全。

 

酒精

06  

濃度7 0~7 5 %的藥用酒精能夠使細菌蛋白脫水,讓細菌無法繼續生長,因此如果是購買95%的藥用酒精,則必須要以冷開水稀釋過再使用,酒精:水=3.5:1。再使用酒精擦拭前,要先以布把髒污或發霉處做初步的擦拭處理,接著才以酒精擦拭,可達到最佳效果。

 

09  

 

除霉劑的使用

07    

針對嚴重的發霉,不妨考慮選擇市售現成的除霉商品,一般有噴式及膏狀,噴式除霉劑適合使用在面積較大而且可以水洗的區域,而發霉區域為隙縫或是只能以擦拭方法處理的時候,則建議使用膏狀塗抹的產品來處理。這類除霉商品多半有次氯酸鈉的成分,因此要避免皮膚的直接接觸。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