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香茅功效多元,食用是最方便的應用,它也能外用,而在花藝方面,因葉片鮮翠柔軟又帶香氣,也廣獲喜愛。【出處:花草遊戲NO.70文/蔡蜜綺;攝影/王耀賢;示範/林舞】

 

香茅乾燥花環

01  

香茅用在花藝,須事先蔭乾才能長久保存,乾後色澤也有特別效果。

 

材料

檸檬香茅、藤條、滿天星、雪梅、紅仁丹、大花紫薇、烏桕果、高粱、臘梅、栓皮櫟

 

道具

奶粉罐、熱熔槍、熱熔膠、鐵絲、緞帶、草莓(保麗龍)

 

1.用奶粉罐將藤條繞成圈,陰乾取下後的檸檬香茅,以旋轉或麻花辮編成長繩,再與藤圈編繞完成基底。

03  

 

2.裝飾素材皆取鐵絲纏繞備用,以白、藍兩色為主色,以螺旋狀方式,於同一方向,把素材繞綁藤圈上。

02  

 

3.秋天色的果實或花朵,選顏色亮或顆粒大者為重點,採三角或五角分布法固定,相近色素材點綴旁邊

04  

 

4.最後纏繞緞帶,並將草莓(保麗龍)以熱熔槍黏貼在藤圈的三角或五角重點部位,帶出甜美豐收感覺。

05  

 

香茅茶能行氣解毒、幫助消化,滋潤皮膚也有不錯功效。

香茅茶

001  

 

材料

檸檬香茅、百里香、薰衣草

道具

玻璃水壺、熱水

 

1.將檸檬香茅、百里香、薰衣草洗淨,檸檬香茅綁成小束。

002

 

 2.將材料投入玻璃水壺,以80℃熱水沖泡,數分鐘即可飲用。

003  

 

跟著自然觀察家們的〈自然隨筆〉,一起品嚐野菜的山野滋味,體驗廚房花園裡的香草手作,欣賞行道樹的展演,挖掘自耕自食的樂趣!今年秋天就要看這本!

花草遊戲NO70 嚐一口天然芬芳滋味!花草葉果做料理》

花草70(300)  

可入菜的完美植物大揭祕!從根莖、枝葉、花朵到果實,栽種到應用全天然!

本期的〈封面故事〉將介紹8種可以入菜食用的完美植物,例如全株都是寶的月桃:花瓣可釀香甜蜜餞、葉子用來包月桃粽、塊根加排骨燉湯,甚至是月桃心也能用於調和魚肉類的羶味。然後再看看芬芳的茉莉如何薰焙成茉莉花茶;利用山黃梔天然的色澤來醃漬下飯的黃蘿蔔片;動手捏捏柿餅、品嚐可口的柿子點心、再欣賞純天然的美麗柿染。若特別喜歡清新的植物氣息,香茅、金銀花的種植、應用、入菜方式一定不能錯過;還有路旁常見到的構樹,其實能食用、造紙,葉片還能餵兔子⋯。植物的馨香,不僅聞得到,還能細細品嚐它的滋味。

〈特別報導〉中,我們將帶領讀者走訪「丁香城」哈爾濱,從外婆的丁香髮油,聊到市花的由來,跟著傳遍大街小巷中的歌謠,一起領略濃紫花語、香染滿身的滋味!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