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間中若能增添一些綠意將會為生活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感受,其中「屋頂」和「庭院」,是愛種花的人最好發揮的地方,也是最幸福的栽種場所。但是面對完全空曠或雜草叢生的空間,要如何配置植物、如何打點風格、如何選對好照顧的植物…等疑難問題,都讓不少愛花人苦惱!這裡為大家精選8個最常遇到的問題,幫助大家了解庭院屋頂種花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圖文資料來源:《庭院屋頂種花Q&A200 (2015年全新暢銷增訂版)》】

452Q01 . 要如何觀察庭園光線條件?

A:日照條件可從光線的強度和時間來區隔,一般可分為全日照、半日照、耐陰性等三種。全日照是指每天日照時間長達六小時以上的環境,通常庭院無屋簷處,且周邊無高樓遮蔽,都是光線最好的狀態。半日照則是陽光被過濾,或被遮掉一半亮度的環境,例如庭院屋簷下、靠牆壁邊,或被周邊高樓擋住陽光者,都於此條件。而耐陰性即只要有散射光線,不需直接日照即可,通常是已搭建遮雨棚或整片屋簷的庭院才如此。

Q02 . 庭院可以拿來種菜嗎?

A:庭院要種菜當然可以,但栽種前同樣要依照全日照、半日照與耐陰性三種光照條件,選擇適當的蔬菜種類。再來就是栽培管理,從澆水、施肥,到病蟲害防治,都要比園藝植物更費心。若是花圃種菜,優點是土壤多、營養相對足夠,土壤要記得先清理雜草、添加基肥。若拿盆栽來種,好處則是管理方便可移動,且容易罩網,病蟲害防治較為簡單。

Q03 . 我家院子已當車庫用,可以如何改造成小花園?

A:很多人家的一樓庭院都會拿來當作車庫,但即使這樣還是留有部分空間可以種植物。不管剩餘空間有多大,建議好好利用各個牆面及屋簷下,用貼近牆邊的擺放及吊掛方式,為庭院空間增點植物花綠。如果庭園沒有遮陽屋簷,停車處的地面也可以使用植草磚,讓植草磚的空隙長出一點綠意。若已搭建遮雨棚或屋簷,則適合栽培極耐陰的觀葉植物;但要注意這樣的庭園,車子排放出來的熱氣容易滯留,得在通風條件上做改善,對人和植物都有利。

Q04 . 庭院已經鋪設成水泥了,想要種菜可以嗎?

A:蔬菜水果在盆栽裡面照樣可以種喔!一般的小盆器可以拿來種一次用量不多的辛香料植物,如蔥、蒜、香草植物(薄荷、迷迭香、紫蘇……)。若是種蔬果,則最好用中大號的長方型盆器,土量才夠;其中瓜果類、豆類等要加置攀爬架,最好靠牆擺放。現在市面上也有專為種菜設計的種菜箱,可以視多寡需求加長或加高來組裝,十分方便。

01

Q05 . 庭院只有2坪,可以怎麼設計成花園?

A:這樣的迷你庭院可算是入門玄關的延伸,可能停留的時間不會太多,因此不用考慮到庭園使用的功能。所以設計上很簡單,只要多種花種草就好了。不想太複雜的,可鋪設草皮及石板即可,因地方小,鋪設前的土壤清理作業不會太費力;或者擺置幾盆大點的花木盆栽,當作迎賓的重點綠意。喜歡繽紛一點的,不妨利用當季便宜多樣的草花做布置,每個季節都可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Q06 . 種蔓藤植物會破壞牆壁嗎?

A:一般看到的蔓藤植物多呈現攀爬或懸垂的型態。若細分其攀爬方式,又可分為纏附支架往上長的「纏繞植物」如牽牛花、從莖長出捲鬚勾住支撐物的「捲鬚植物」如葡萄、莖部延長並長出氣根或吸盤攀附的「吸附植物」如黃金葛、枝條倚靠支撐物生長的「傾倚植物」如軟枝黃蟬等。大家擔心的以會攀附牆壁的吸附植物為主,其實這些植物根細分泌的是黏液,並不會腐蝕牆面;如果牆面原本就有縫隙,應該先填補好縫隙,再考慮種植這類會攀附的蔓藤植物。

Q07 . 庭院有養狗、貓寵物,有什麼植物不能種嗎?

A:只要是有毒性的植物,都怕犬貓誤食,像是天南星科的黛粉葉、蔓綠絨、彩葉芋等,麒麟花、杜鵑花……,都是常見的庭園植物。還有節慶應景常用的聖誕紅、仙客來、孤挺花、水仙等球根植物,都屬有毒植物。若有栽培蔬果,茄科的番茄、茄子等其綠色莖葉也有毒性。這些植物會造成的中毒症狀不一,大致會有流口水、嘔吐、腹痛腹瀉、四肢不協調等情況,嚴重的還會造成昏厥、腎衰竭。

Q08 . 生活用品哪些可以當作不花錢的花盆呢?

A:只要是可盛裝、土壤不會外露的容器都可拿來作花盆,舉凡鍋、碗、杯、盆、桶……,甚至輪胎、保利龍箱等都可以。但要注意的是,因為是擺在屋外,材質上要能耐得住日曬雨淋,像是紙盒類的、未上防水漆的木器、日曬過久易變質的塑膠、易生鏽的鐵器等就較不適合。此外,除了水生植物之外,大部分植物都需要排水條件,因此也要注意底部排水,自行挖洞改裝一下。若只是拿來套盆使用,就什麼東西都可以用,就看個人的創意發揮了!

 

02

想知道怎麼自己DIY打造理想花園嗎?還有幫你解答栽種過程最常遇見Q&A!更多就在……

庭院屋頂種花Q&A200 (2015年全新暢銷增訂版)

45  

進入庭院屋頂花園的第一本園藝書
愛花人必備打造風格花園的設計寶典

種過程中,也容易因屋頂或庭院的外在環境因素,產生許多栽種上的問題,本書依照使用者打造花園的過程中,詳列可能遇到的200道Q&A,完全解答屋頂和庭院花園的疑難雜症!

作者介紹

花草遊戲編輯部定期出版全台灣唯一一本園藝刊物,將現代人叢居水泥森林而渴望綠意的心情,化作實際的行動;介紹適合各種不同空間的植物、栽種方式,更有多位達人現身教導大家解決有關植物的大小事。

★ 花草遊戲‧台灣好園藝網站:www.mygardenlife.com.tw/
★ 花草遊戲‧台灣好園藝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mygardenlife.tw
★ 愛生活手記Facebook:www.facebook.com/diymylife

網路書局連結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loc=logo_001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
★PChome書店:http://24h.pchome.com.tw/books/
★TAAZE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index.html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