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又名西紅柿、柑仔蜜,雖然市場全年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番茄,但番茄最好吃的季節還是在秋冬,因為夏天的炎熱雖讓番茄成熟得快,但卻也因為高溫,番茄容易軟爛。反之,秋冬季節則讓番茄熟度、軟硬度恰到好處。這次單元中,就以番茄為主軸,做出滋味迷人的番茄羅勒醬,再變化出四道不同的風味料理。有空的時候,不妨趁著這番茄季節,做罐用途多多的番茄羅勒醬吧!【出處:收納play-No.39;料理示範/李龍翔;執行撰文/張淳盈;攝影/蕭維剛】

 

 

 

番茄羅勒醬

 

材料

牛番茄 4顆、九層塔葉20克、義大利綜合香料 1小匙、百里香 1/2小匙、高湯 500㏄、橄欖油50㏄

黑胡椒粒 1/2小匙、鹽 1/2小匙、細砂糖 1/2小匙

  

 

1.牛番茄底部劃十字,放入滾水鍋中略為汆燙,撈起泡入冰塊水中冷卻後,剝除牛番茄皮,備用。

2.取作法1去皮牛番茄切碎;九層塔葉切碎,備用。

3.取鍋倒入橄欖油,放入作法2番茄碎炒香,加入高湯略煮至番茄碎軟爛。

4.續入作法2九層塔葉碎、義大利綜合香料及百里香拌勻煮至滾沸,再加入鹽、黑胡椒粒及細砂糖拌勻調味即可。

point

去掉番茄的皮可以讓口感更提升!作法1中利用的手法就是簡易的熱脹冷縮原理,目前市面上也有可削番茄皮的削皮器,亦可直接削除番茄或水蜜桃等蔬果皮。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材料

番茄羅勒醬5大匙、鹽 適量、黑胡椒粒少許、帕馬森起司少許

義大利麵條1把、蒜仁2粒、洋蔥1顆、豬絞肉 100克、月桂葉 1片、巴西里少許、羅勒葉少許、沙拉油3匙

    

1.備滾水鍋,加入少許鹽後放入義大利麵條以大火汆燙到麵條浮起,呈微透約7分熟狀態,撈出沖冷水至冷卻,瀝乾水分後灑入少許橄欖油拌勻,備用。
2.蒜仁切碎;洋蔥去皮切小丁;巴西里和羅勒葉切碎,備用。

 

  

3.倒沙拉油爆香作法2的洋蔥丁和蒜碎炒香,加入豬絞肉炒至肉色反白,加入番茄羅勒醬,煮至滾沸後改小火煮15∼20分鐘。
4.於作法3鍋中加入鹽、黑胡椒粒及作法1義大利麵拌煮,加入作法2巴西里碎、九層塔碎,再灑上橄欖油,起鍋盛盤撒上帕馬森起司即可。

 

地中海燉海鮮

  

材料

草蝦仁6隻、軟絲10克、蛤蜊6顆、蒜片10克、洋蔥丁20克、番茄丁10克、秋葵3根、黃甜椒10克、紅甜椒10克、綠蘆筍 2支、黑橄欖5克

番茄羅勒醬3大匙、高湯100㏄、黑胡椒粒少許、鹽少許、白酒1大匙、橄欖油1大匙

 

 

1.軟絲內側切斜花刀後切小片,放入滾水鍋中汆燙至捲起,撈起備用。

2.草蝦仁去腸泥;蛤蜊泡水吐沙,備用。

3.秋葵切段;紅、黃甜椒切丁;綠蘆筍削去粗纖維後切段,備用。

4.取鍋倒入橄欖油,放入洋蔥丁、蒜片炒香,加入作法1軟絲、作法2草蝦仁、蛤蜊拌炒、作法3秋葵段、紅黃甜椒丁、綠蘆筍段、黑橄欖、番茄丁、黑胡椒粒及番茄羅勒醬翻炒均勻。

5.續入高湯煮至滾沸後加入白酒和鹽調勻,起鍋前灑入橄欖油拌勻即可。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