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產季每年12月一直到隔年2月,紅豆用途非常多元,當主食,製飲料,甜品都能看到紅豆當主角。紅豆富含膳食纖維,對人體排水腫效果極佳,加上它口感綿密,搭配洋菜作成羊羹,是好吃又能維持體態的小點心,若洋菜量減少些,則成紅豆果凍。而在日本,家有喜事都會煮紅豆飯來吃,因為紅豆與米飯同煮味道很香,而且米飯也會變紅,感覺喜氣洋洋的樣子。事實上,紅豆飯本身亦有許多好處,不但能行氣補血,也具明顯的健脾胃功效。【花草遊戲no.65;文/蔡蜜綺;圖/王正毅;示範/向學文;低卡超享瘦幸福甜點100+】

 

      26    

 

紅豆羊羹

27  

材料

紅豆150 ~ 200 克、洋菜條4 ~ 6 克、二砂75 克、黑糖適量

 

步驟

28  

 

Step 1.生紅豆須事先泡水至少8小時。

 

紅豆飯3

(紅豆事前泡水,除了容易煮得軟爛外,也因為紅豆種皮上有植物自我保護因子,如果未曾事先浸泡,就直接烹煮,吃了之後會發生肚子脹氣、排氣不止的現象。)

Step 2.生紅豆加水,入鍋煮30 ~45分鐘,至軟爛成豆沙後,加二砂調味。

 

29  

Step 3.若想節省時間,紅豆熟軟後,與二砂一起放進果汁機打成豆沙。

 

30  

Step 4.洋菜條洗淨,溫水泡軟,切成小段後,入鍋加水用小火煮。

 

31  

Step 5.洋菜煮沸至溶解後,加入黑糖變成咖啡色。

 

32  


Step 6.離火,將豆沙倒入鍋中。

 

33  

Step 7.另取一鍋裝冷水,將煮鍋放進去隔水攪拌,使其快速冷卻。

 

34  

Step 8.攪拌至快變硬前,迅速裝填進模具中,待涼或放進冰箱中,定型即可。

 

低糖紅豆餡

a102308_107121_1422929913  

材料
紅豆 300 g
二砂糖 100 g
水 1000 g

作法
1.紅豆洗淨泡入冷水中,浸泡4~6小時。

2.將作法1紅豆瀝乾,放入鍋中倒入水煮開,改中火煮約20~30分鐘至紅豆軟化(若紅豆還沒軟化,可再加入些許水拌煮)。

3.煮到水分快收乾時,加入二砂糖拌炒均勻,拌炒熬煮到乾稠狀,熄火放涼即可

紅豆其他文章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