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南非為中心,有一千多種為人所知的多肉植物,舊科名Mesembryanthemaceae 簡稱為Mesemb, 日本習慣音譯為メセン,台灣部分玩家便暱稱為女仙或美仙。以肉錐花屬(Conophytum)和生石花屬( Lithops)等葉子高度肉質化

形成球狀,被稱為玉型女仙的族群為代表。會開美麗花朵的種類也很多,以花為主要觀賞重點的稱之為賞花型女仙。

【文/圖 羽兼直行;出處/多肉植物‧仙人掌圖鑑800

差DMA-p088 DSC_8728  

 

 

肉錐花屬

Conophytum

分布於南非至納米比亞,有很多小型原生種的多肉植物。因為分類困難,還沒有明確的種數。番杏科的代表性多肉植物。兩片葉子合體成圓形主體的模樣相當可愛,鮮艷的花朵也是其魅力所在。種類繁

多,葉子的形態也非常多樣化,有圓形、足袋形(蟹鉗形)、棋子形、馬鞍形等等不同的類型。顏色、透明度和長相也是五花八門,會誘發人想要收集的欲望。

生長期是是秋季至春季,夏季會休眠,初秋脫皮並分球。大概五月左右,葉子會失去彈性,開始準備脫皮。生長期要在日照充足的場所進行管理。1 2 週充份給1 次。休眠期須移至通風良好、明亮的日陰處。初夏要開始控制少量給水,夏季期間斷水。每2 3 年換土1 次,最佳時機是在秋季。扦插時,要保留少許根部後切下,放置約2 3 天讓切口乾燥後,再進行扦插。

 

DATA

科名番杏科

原產地南非、納米比亞

生長期冬型

給水秋~春季1 2 1 次,夏季斷水

根粗細根型

難易度★★★★★

 

差DMA-093c Conophytum altum 淡春(たんしゅん)  

淡雪

原生於南非納馬庫蘭周邊,足袋形的小型種,經常形成群生,花朵為黃色。葉子是帶有光澤的綠色,沒有斑紋。

 

 

 DMA-093d Conophytum burgeri ②p098

大燈泡

渾圓的模樣很受人喜愛,葉色是帶透明感的鮮綠色。休眠期前會染上紅色。夏季時容易腐爛,須小心注意。

 

看更多,都在:多肉植物‧仙人掌圖鑑800

立體書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