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香,每年中秋後,天氣轉涼,便是桂花盛開的日子。

找個乾淨的玻璃罐,以糖釀花,以花入糖,靜待時間的作用,用一份安靜的心,保留花兒香氣,凝鑄一份屬於東方的雅緻:比糖多了點香,比花多了點蜜。

【出處/花朵盛開罐沙拉!從花園到餐桌,讓人Wow的40道輕沙拉與花料理

 

Free Dom2698 

 

桂花釀製作

 

 

食用花材
桂花

 

除了泡溫水、煮湯圓、做烘焙外,石碇有名的桂花農陳智勤說,在雞湯裡加一點桂花釀,或在醬油裡放一些,可以調整味道,非常美味。其實清淡的食物裡加一點桂花釀效果都很好,可取代糖與味精,或直接倒在紅茶、奶茶裡,用簡單的方式,讓生活沾染自然的花香與甜蜜。

 

Free Dom2690

 

 

 

Free Dom2692

 

 

Free Dom2694

 

 

Free Dom2684

作法
1.新鮮桂花,去掉綠葉,把梗弄短。
2.取一乾淨消毒過的玻璃罐,1斤桂花放入1.5斤冰糖,一層糖一層桂花,層層疊起。
3.放八分滿即可,且最上面要以糖覆蓋。
4. 2-3天後,桂花會慢慢出水,約1-2個月,待桂花沈入蜜水裡,八分滿變為一半時,可將桂花蜜倒出,以小火加熱,讓糖融化,並待放涼後倒回罐內繼續花釀。
5.再釀2-3個月,可隨時品嚐,釀到喜歡的味道即可開始食用。

 

Point
1.若無新鮮桂花,可用乾燥桂花代替。新鮮桂花釀出來的香氣與乾燥不同,陳智勤說:當然是新鮮的好!
2.加熱可幫助花香的釋出,縮短花釀時間。若不加熱可待冰糖慢慢融化後,釀到喜歡的味道再開始食用。亦可把桂花換成其他喜歡的花朵製成花釀。

 

花釀示範 陳智勤
父親為從福建來台茶農,早年在石碇種茶種桂花,當時的桂花主要用來窨製花茶,後因茶園沒落,做為副產品的桂花也跟著無人聞問。1999年接手後,以觀光農園與餐廳的方式經營,「茶鄉桂花農園」為北台灣最大的桂花種植地,當市面上大部分的桂花都以搖下或打下的方式採收,陳智勤堅持手採桂花,保留完整花型與香氣,園區內甚至有不少70年以上老欉。品種以銀桂為主,以鮮花生產的桂花釀深受不少老饕與店家的歡迎。

 

更多內容都在《花朵盛開罐沙拉!從花園到餐桌,讓人Wow的40道輕沙拉與花料理

 

1GM176-UDM-1

 

 

新型態的沙拉概念,兼顧營養、美味、視覺的誘人料理書!韓國飲食生活專業講師親自示範,從學理到應用,只要一個玻璃罐、一點食用花,家庭主婦、小資女孩、男子漢們,都可以簡單上手的清爽健康料理!
在講究食安、強調原味的現代社會裡,我們總希望一切能越來越簡單,不用繁複調味與過度烹調,讓身體感受原始本味。也正因如此,沙拉成為不少人的好選擇,但要如何吃得好、吃得巧、吃得均衡,卻是需要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