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Blend?Blend是由專業烘豆師以一支以上咖啡豆所調配出來的特殊風味,在台灣常被翻譯為「綜合咖啡」、「配方咖啡」。

而Blend 除了做espresso、手沖外,也是許多調味咖啡的基底。

概念就像調酒一樣,別出心裁的加些果汁、酒精變化截然不同滋味,原來咖啡不只能提振精神、冷靜思緒,也可以帶來活潑清新、濃烈搖滾的感受!

一起來看看甘蔗咖啡、芭樂咖啡、梅酒冰滴、咖啡靈藥、漂浮蘭姆咖啡怎調配!

【本文出自/好吃29:Coffee Blend!私房調豆 咖啡館裡的靈魂風味

 

Free Dom6530

 

 

 

 

 

甘蔗拿鐵
新鮮甘蔗汁110cc
全脂牛奶120cc
濃縮咖啡(偏濃)30cc
冰塊適量

How to do
1.取一個玻璃杯放入適量冰塊。
2.依序緩緩倒入甘蔗汁→全脂牛奶→濃縮咖啡。
3.咖啡自然呈現漂亮的漸層,飲用前攪拌均勻即可。

Tip
新鮮的甘蔗汁帶黃綠色、甜味豐盈飽滿,在一般傳統市場或夜市都可買到。

 

芭樂咖啡
芭樂汁180cc
濃縮咖啡60cc
冰塊適量

How to do
1.取一個玻璃杯放入適量冰塊。
2.依序先倒芭樂汁,接著放濃縮咖啡。
3.飲用前攪拌均勻即可。

Tip
芭樂的香氣深具特色,滋味甜美柔順,和香醇的咖啡彼此融合,無須加糖就有互相加分的效果。

 

梅酒冰滴
日本梅酒30cc
糖水10cc
淺焙冰滴咖啡60cc
冰塊適量

How to do
1.提前另外滴漏好淺焙冰滴咖啡。
2.以「白砂糖:水= 1:1」的比例熬煮糖水。
3.先將梅酒與糖水混合均勻,再放入冰塊。
4.最後把冰滴咖啡緩緩倒入杯中,飲用前調勻即可。

Tip
選擇較有梅香、甜度適中的梅酒,才能和冰滴咖啡相輔相成,在咖啡的濃醇裡仍能嚐到梅子的清新,若選用過酸的梅酒,太過搶味反而掩蓋掉咖啡的風采。

 

咖啡靈藥
班尼迪克丁利口酒15cc
全脂牛奶 45cc
液態鮮奶油25cc
糖水5cc
濃縮咖啡30cc
冰塊適量

How to do
1.以「白砂糖:水= 1:1」的比例熬煮糖水。
2.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搖晃至混合均勻即可。

Tip
來自法國的班尼迪克丁(BenedictineD.O.M) 利口酒,浸漬多種藥草與香料再入橡木桶陳釀,味道十分特殊,與咖啡調在一塊風味層次更深邃。

 

漂浮蘭姆咖啡
陳年蘭姆酒10cc
濃縮咖啡60cc
液態鮮奶油20cc
全脂牛奶10cc
二砂糖10g
冰塊適量

How to do
1.蘭姆酒、二砂糖倒入玻璃杯,濃縮咖啡趁熱直接萃取入杯中,混合攪拌至完全溶解再放冰塊冰鎮。
2.另將液態鮮奶油與全脂鮮奶放入雪克杯搖晃均勻。
3.把步驟2製成的鮮奶液倒入步驟1的杯裡,不攪拌直接飲用,風味具層次感。

Tip
這裡選用黃色二砂糖,甜度與蔗香充足,搭配上同樣香甜的蘭姆酒,滋味香氣最match。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29:Coffee Blend!私房調豆 咖啡館裡的靈魂風味

 

1GM179_1__ipp-1

 

 

每個咖啡人,都有想像中的完美風味,單品是句子,調豆是詩,他們烘焙、配豆,創造出理想中的咖啡世界......

每間咖啡館,都該有個自己的招牌,那是千久不變的安心。你知道這個時候去這間店,就會喝到那樣的味道。不像單品總會隨著每次拿到的豆子而有不同,招牌配方就該調的剛剛好,從選豆邏輯到配豆比例,讓你每年都喝得到。

 

台灣的自烘咖啡風潮,讓咖啡人有機會與本事把咖啡調整的更好。沒有一支豆子擁有最完美的果酸、甜感與尾韻,當理解豆子特色,烘豆師便開始「創造」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