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未釀過醋的朋友,也可以輕鬆體驗一下醋酸菌醋化的過程!

本篇使用的方法是釀醋人常說的「養醋」,再更簡單的理解就是提供酒精來當作醋酸菌的營養源,進行釀醋的方法。

【文/Gather 四合院;圖/王正毅;出處/大人的釀醋學:醋的純釀、浸泡與日常

 

 

延伸閱讀:釀醋前,可以先懂釀酒!來自釀蘋果酒!

 

第一步:優良的醋種

 

可請有釀醋的朋友分享一些發酵液給你,也可以從商店購買天然有機醋開始,如布拉格的有機蘋果醋,或到發酵產品專賣店購買商業釀造醋種,又或者參照後文內容,以一顆蘋果開始,自行抓醋酸菌。

 

第二步:速釀原則

酒到醋的製作方法幾乎完全一樣,差別在於酒的種類,如果以釀造酒當作酒精來源,即屬於分類上的釀造醋,如果是將蒸餾酒當作酒精的來源,即第一章所提到的酒精醋。在此過程,只要手上有優良的活性醋,接著需要考量的要點:控制酒精濃度。

 

一般來說,由於醋酸菌在3%至8%左右間的酒精濃度中,仍具有相當的活性,所以只需將酒精濃度控制在此範圍,經過時間的等待,香醇的醋將唾手可得。

 

延伸影片:自釀草莓酒

 

 

Tips:酒:活性醋:水=111

 

簡易釀醋法的基本概念,就是將發酵液(如葡萄酒、蘋果酒、純釀米酒或清酒)與活性醋和水以111的比例混合,接著用透氣的布以橡皮筋固定在發酵瓶口,再將發酵瓶放置在避光處,經過幾週,醋味四溢。

 

 

 

米醋 & 葡萄酒醋 簡易釀造五步驟

米醋的釀造步驟與葡萄酒醋的釀造醋完全相同,差別在於酒的來源是蒸餾酒,因蒸餾酒只剩下酒精、香氣與水分,但養分不及釀造酒,因此所需時間會較釀造醋的速釀法較久。

 

從此角度考量,經過第一批釀造之後,如想再依相同比例複製,建議添加釀造酒(未蒸餾的米酒或清酒),除了養分外,香氣也會較為豐富。

 


葡萄酒醋—釀造醋速釀


材料

活性醋/酸度5左右250cc

釀造葡萄酒/酒精13%左右250cc

飲用水250cc

 

米醋—酒精醋速釀

 

材料

活性醋/酸度5左右250cc

米酒/酒精20%左右250cc

飲用水250cc

 

 

Step by step

A先清潔後消毒

Step1 洗淨你將用於釀造醋的瓶子。

Step2 用酒精消毒或沸水煮沸的方式來消毒瓶罐。

 

B調配發酵液

Step3 將葡萄酒、活性醋與水,以容積比111的比例混合在容器中。

 

C發酵與後處理

Step4 發酵階段

a.蓋上粗棉布,並用橡皮筋固定。

b.建議維持2530℃的環境。

c.過多的光可能減慢甚至停止醋的產製,建議將其存放在避光黑暗處。

d.發酵過程中,可每週嗅其味,如果開始拓出刺激的酸味,表示即將發酵完成,到後期時,請每隔幾天回來看看你是否喜歡這種味道,此時可用湯匙取出少量的醋液,滴在吐司麵包上品嚐它,麵包會散發濃烈刺激的醋味,方便試味,也可避免酸度過高灼燒喉嚨。試試看酸度是否有如預期,若如預期,可準備進入下一步驟。

 

Step5 後處理

a.過濾:用濾布過濾,或虹吸管吸取上面澄清的液體即為成品。

b.剩餘的醋液可作為下一批釀醋的醋母使用。

 

看更多:大人的釀醋學:醋的純釀、浸泡與日常

 

大人的釀酒學:發酵、蒸餾與浸泡酒的科普藝術

 

-----------------------------------------------

 

通勤人擠人、工作出大包、戀愛全無順……人生到底能多累?
10/5-11/20,麥浩斯全書系,特價49折起,給你最全面的生活解方,救救你的鳥生活

搶救人生,這裡請進

滿699元,立即獲得工作日誌daily-logbook 獨家設計款 手提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