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西式料理時月桂葉很好用,適合與肉類料理作搭配,可以增添香氣與口感,加入熬煮湯類更是風味獨特!

image

【資料來源:花草遊戲 ‧ 台灣好園藝

延伸教學 創作你的療癒香草茶!百種風味邏輯這樣玩~~

 

 

 

 

 

 

香草

月桂樹為樟科月桂屬,原產地在地中海沿岸,於歐洲地區相當受到歡迎,特別在古代雅典舉行的奧運中,將月桂冠戴在競賽冠軍者的頭上,象徵榮譽與勝利。深綠色的葉片,質地厚,中脈明顯,附短葉柄,樹幹木質直立。由於在台灣成長緩慢,香草愛好者通常戲稱為「月龜」。

月桂樹主要含有桉樹酚(cineole)及沈香醇(linalool)等成分,能促進食欲、幫助消化及舒緩腹痛。新鮮月桂葉片較為清香,乾燥葉片則較濃郁,國外著名的主廚,多以新鮮月桂葉片加入料理。其中與肉類料理搭配,可增添香氣與口感,加入熬煮湯類更是風味獨特。

月桂樹喜好日照充足的栽培環境。雖然可以用播種或扦插進行繁殖,然而成長速度相當緩慢,建議直接購買幼株,再進行換盆或地植。其中秋、冬、夏三季成長緩慢,是正常現象。到了春天就會不斷發出嫩芽及新葉,因此在入春前,可適時添加有機氮肥,將有效幫助成長,或是加以修剪以促進分枝成長。


《香草小檔案》
● 中文名:月桂樹。
● 學名:Laurus nobilis
● 英文名:Bay、Laurel
● 喜好環境:日照充足及排水順暢的場所。
● 栽種介質:黏質性壤土或一般培養土。
● 生長適期:全年,但以春季3至6月左右成長較為快速。
● 花期:雌雄異株,台灣栽培較少開花。
● 繁殖方式:播種及扦插。

 

更多內容都在Herbs香草百科:品種、栽培與應用全書(2018年暢銷改版)

getImage.jpg    

 

台灣香草之父18年栽培實務
最適合本土的香草品種、栽培、生活應用百科

 

◎香草迷必備的植物大全!
收錄265種國內外香草植物,為近年種類最豐富,資料最齊全的香草應用指南。針對每一種香草的植物特徵、用途功效與栽培重點,從種植基礎到深入應用,書中皆有詳盡解說。
  
◎最值得收藏的香草圖鑑!
600張以上的植物圖解,清楚解析各種香草植株的花、果、葉及重點部位特徵,方便隨時比對查找。
  
◎香草權威18年栽培實務分享!
介紹台灣本土香草最適用的日照、介質、供水、施肥、繁殖等栽培條件,掌握在地屬性、花期與年中管理。
  
◎超乎想像的香草生活應用!
尤次雄老師依其豐富的開課經驗,推薦最受歡迎的香草運用。香草與魚肉海鮮如何搭配?富有療效的茶飲配方!香草更能用來調製清潔、保養、香氛用品…,為居家帶來最天然的舒適香氣。
  
◎附錄詳盡的植物索引!
書中最後附錄香草中文與科屬筆劃索引,提供最直覺的植物查找工具,簡易好搜尋。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